日本忍者堪稱「古代007」苦練輕功水遁逃跑手段

發表:2012-08-29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忍者,又被稱作「古代版的007」。傳說中,他們不僅精通十八搬武藝,甚至可以飛檐走壁,上天入地。然而,他們往往從事著不可告人的間諜任務,在日本歷史上發揮過特殊的作用。那麼,真正的日本忍者是否像傳說中的這麼神通廣大?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忍者又是什麼樣子?

日本古代版「007

在日本歷史上,忍者主要活躍在公元10世紀末開始的鐮倉時代到17世紀中葉的江戶時代,通常是指為「大名」諸侯與領主執行諜報活動、破壞活動、滲透戰術以及暗殺行動等任務的個人或集團。大多數忍者在日本各地是以集團形式存在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伊賀」與「甲賀」兩大流派。在亂世時代,地方村落基本上都要全民皆兵,以抵抗外敵的入侵。因此,後代某些學者認為,忍者集團是一種自發形式的地方武裝,由於戰爭中對於諜報工作的需要,所以這些忍者集團也就成為了歷史上的一股特殊勢力。

其實,從工作性質上來講,忍者與我們現在所講的間諜基本相同。就像許多碟戰片中所描述的那樣,忍者也需要在方方面面有著過人的能力,可以說是日本古代版的「007」。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忍者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們只有通過日復一日的練習,來打造登峰造極的身體能力。

對於忍者來說,如果在潛入作戰時被敵人發現,為了不暴露身份,逃命是他們的唯一選擇。一旦忍者被追兵逼到了死胡同裡,此時忍者縱身一躍翻牆而過,那麼後面的追兵也就只有乾瞪眼的份兒了。因此,在平時的修行當中,忍者會把練成絕世輕功作為目標。其中一種訓練方式是這樣的,忍者在胸前頂一塊布條或者是一面斗笠,然後在高速奔跑中要保持其不能夠落地;還有的忍者會種植一種生長很快的麻,每天練習從上面越過,而這種麻在幾個月之內就可以迅速長到3、4米那麼高。

除了要跑得快和跳得高之外,「水遁」也是逃跑中的有效手段。因此忍者會通過鍛練呼吸的方式,來強化肺活量;還有,忍者為了適應長距離的長途跋涉,還開發出了一種獨特的「步法」,這可能有點類似於中國古代水上漂的輕功。有意思的是,據說,還有一種步法類似於「同手同腳」的行進方式,這樣可以讓人不累。

除了這些,由於要保持隱蔽性,忍者在執行任務時往往要選擇黑夜行動,這也就要求忍者必須有非常好的視力和洞察能力。為了提高視力,忍者還得通過訓練,鍛練眼部肌肉,也會採取類似於現代「眼保健操」的訓練來強化視力。在飲食上,忍者也會有所考慮,多吃有明目作用的食品。而在洞察能力上,忍者還要對兵法以及所處的地理環境有一定瞭解,甚至還要學習一些天文知識,做到「夜觀天象」。此外,由於忍者的任務目標往往是「情報」。在殘酷的任務環境下,忍者幾乎沒有任何輔助記憶手段,只能夠通過訓練來強化自己的記憶力。有的忍者甚至還會通過割傷自己的手,用疼痛來強化記憶內容。

「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出現在歷史舞台上的忍者形象,大都身著黑色夜行衣,身後背著一把日本長刀。在敵人圍追堵截下,還會出現以命相搏的情況,這也就意味著忍者還要精通劍術武學。此外,忍者還要掌握一定的「體術」,這有點類似於格鬥技或是防身術,主要是為了令追兵暫時喪失追擊能力。然而,忍者的第一目標是完成任務,因此他們並不會戀戰,更不會去和對方比拚武藝。

當然,在單兵作戰的情況下,忍者也需要各種各樣的工具來幫助自己完成任務。就像正在熱映的電影《碟中諜4》中,由湯姆?克魯斯扮演的特工運用眼花繚亂的高科技間諜工具,來幫助他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同樣,日本的忍者也有一些獨特的道具。

在日本忍者的道具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是一種叫作「手裡劍」的暗器,這中暗器實際上是四面帶尖、扁平形狀的飛鏢。在影視作品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忍者一抬手,暗器飛出,遠處的幾名追兵便倒地不起。然而,實際情況卻不像電影中描繪得這麼簡單。事實上,「手裡劍」的有效射程只有幾米遠,並且由於怕暗器上的信息會暴露身份,有的忍者還會把扔出去的「手裡劍」回收起來,不可能像電影中這麼瀟灑。

除了「手裡劍」之外,用於攀爬的繩索、阻止追兵的路釘、甚至是挖牆鑿洞的小型建築工具,也是忍者隨身攜帶的道具。而這些暗器和道具在特殊的時候還會作為匕首等利器來使用,同時也可以通過和其他道具組合,形成挖洞工具、爬牆的鉤索等新型道具。除此之外,忍者還需要具備製作火藥、武器以及配置毒藥等物理化學方面的知識,以便佈置機關或者實施突然襲擊。

可以說,與現代的高科技間諜工具相比,忍者的這些道具雖然原始,但是集合了很多古人的智慧。

然而,歷史還對忍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於忍者經常要打入敵人內部,在敵城展開破壞和滲透行動,因此,喬裝打扮和角色扮演,也是忍者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在那個年代,忍者也不一定是暗夜裡的「獨行俠」,很可能就是你身邊的一個看似普通的老頭子,或者行走江湖的賣藝人。

歷史上的忍者

然而,身懷絕技的忍者卻因為歷史原因,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

隨著17世紀中葉德川幕府的消亡,日本忍者失去了僱主,很多忍者都改行做了警察等其他職業。而且,由於忍者身份的特殊性,他們在工作中必須要隱藏身份。因此,有關忍者的歷史記載非常少,幾乎無從考證。

「服部半藏」是日本歷史上最著名的忍者之一。不過,歷史上的服部半藏並不是指一個人,而是伊賀流忍者頭目的總稱。而現在人們常說的「服部半藏」,應該是指14世紀末幕府將軍德川家康麾下的服部正成這個人物。後人認為,服部正成雖然是率領伊賀流忍者的頭領,但在嚴格意義上講,並不能算是一名受過嚴格訓練的忍者,只能說是一名戰國猛將。也正是因為服部正成在日本歷史上著名的「本能寺」之變事件後,秘密保護了德川家康將軍,使得伊賀流忍者在當時名噪一時。

忍者,可以說是為了亂世而生的一種特殊職業,因此,隨著亂世的終結,許多忍者丟了飯碗,無處謀生。一些幸運的忍者轉行做了警察,但一些不幸的忍者則淪落為盜賊。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歷史上,還出現過忍者出身的著名盜賊,例如原風魔忍者的頭領風魔小太郎,在亂世統一以後便選擇了盜賊這條路。而最後也由於他在當時的首都江戶城內大肆興風作亂,於1603年被德川幕府處以極刑。

不過,在這群淪為盜賊的忍者當中,也不乏一些「俠盜」式的人物。比如同樣出現在14世紀末的石川五右衛門。雖然歷史學界對於這個人物是否存在,頗有爭議,但在日本的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關於他劫富濟貧事跡的描述。

雖然在現今日本社會上已經看不到忍者這一古老的職業,但忍者文化卻從未從日本的歷史上消亡。時至今日,日本各地仍然有著各種各樣的忍者教室或道場,可以供人們學習和體驗忍者精神。今年1月31日,號稱日本「最後的忍者」的甲賀流傳人川上仁一就任了三重縣社會協作研究中心的教授,展開對「忍者學」的研究工作。例如,怎樣把忍者的情報收集和活動能力,運用到當今的商業運作中去。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