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善化品性(图)

作者:温秀珍 发表:2012-08-31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的平民王妃出炉,带动了全球礼仪学校的热潮,在台湾现也正兴起一股另类礼仪学习法,以礼示茶,以茶学礼,将茶由物质层次提升至精神层面,藉由茶艺的薰陶变化学生气质。

台湾桃园县龙潭乡早期是茶叶外销的重镇,乡民多世代制茶,但因产业转型,茶乡渐渐没落,为推广茶艺,茶友们成立了桃园县茶艺研究学会,其中从事教育工作的前 总干事黄志玮,更以自己的教育专长,将茶艺与品格教育相结合,以“快乐学茶艺,轻松学礼仪”的方式,带动起教育界以茶学礼的风潮。黄志玮表示,很多人疑惑 于“茶艺”与“茶道”的区别,简单地说,茶文化=茶艺+茶道。茶艺,讲求表现形式(实际操作中的学习体验);茶道,注重精神内涵,是精神上的享受、一种艺 术及修身养性的手段。


桃园县龙潭学校茶艺班用茶艺陶冶性情,学生气质明显变化(古芳子摄影)

黄志玮提到,茶艺本是中国自古的传统,但现今的年轻世代已渐渐遗忘了如何品茶。发扬茶文化,如何使茶艺走入年轻人的生活中,是自己努力的使命。他更自信地表示,在茶艺教学中,不断的验证,茶艺内化气质,改变品性的成效惊人。

改变品性.茶艺成效惊人

黄志玮表示,龙潭的茶艺推广教学已有10多年的历史,教学遍及国小、国中、高中及政府单位,获得各界肯定,其中方曙商工更将茶艺课列为学生入学必修课程。

最早期茶艺课学生叶云早表示:“茶艺课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及人生观,它能沉静心情,增进专注力,并让我更能思考人生方向。”

叶云早提到,自己从事电脑科技业,精神及体力的压力非常大,泡茶是舒压的最好方式,而茶友会的人际交流,则是科技与人文的最好平衡点。因感动于黄老师等人的无私奉献,叶云早现今也积极的投入茶艺教学中。

最早在方曙商工倡导茶艺课程的黄鼎绅提到,高中的学生往住心性较为浮燥,老师管教不易,茶艺课程藉由静心、冥想及礼仪态度,能使学生稳定下来,守纪律,在八年的教学中,也证实了茶艺课程可以改变全班的思想,并提升学业成绩。

黄 鼎绅神采奕奕地提到:“在茶艺课程教学中,有太多的感人故事,例如,每年母亲节的孝亲奉茶时,当学生以跪姿奉茶并表达对母亲的感恩时,现场总会有许多家长 泪流满面;原本退缩害羞的同学,变成能自信地站出来表演,常让我感受到我不只是改变一个孩子,更是改变一个家庭,它的影响力就像涟漪一样,不断地向外扩 散。”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