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蒋介石与“好色”的斗争

作者:康狄 发表:2012-08-31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年时期的蒋介石是混迹与上海十里洋场的浪荡子,1919年7月24日,他在自己的日记里用“荒淫无度,办理无状”来形容自己,因为喜欢狎妓喝花酒,他时常流连于上海的销金窟当中,乐而忘返。众所周知,蒋介石的如夫人姚冶诚就是蒋介石在勾栏中的相好。此女在妓馆沾染很多恶习,生性泼辣,脾气暴躁,生性好赌,蒋介石为了迎娶宋美龄,将其抛弃。

鲜为人知的是,蒋介石除了原配毛福梅,如夫人姚冶诚、陈洁如之外,还有另一位身在妓馆的恋人,她的名字叫介眉。据杨天石先生研究,蒋介石与此女感情深厚,后来蒋介石为了戒除自己狎妓的恶习,忍痛斩情丝。

1919年3月,从福建前线返回上海的蒋介石与介眉相会。4月23日,介眉送蒋介石返回福建,蒋介石觉得“船位太污,不愿其送至厦门”,介眉就把蒋介石留了下来,再住几日,蒋介石同意了,在上海又呆了一周。

善于自省,一直想改掉自己狎妓恶习的蒋介石此时天人交战,在享受暖玉温香的同时,又时时受到良心的谴责,他在日记中写道:“母病儿啼,私住上海而不一省视,可乎哉?良心昧矣!”他自己沉湎欲海,又想脱身于海,为此在日记中写道:“情思缠绵,苦难解脱,乃以观书自遣。嗟乎!情之累人,古今一辙耳,其独余一人哉!”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力求上进的蒋介石决定断绝与介眉的关系。谁知,5月2日,介眉竟然给蒋介石写了一封信,此信读来,饶有趣味,但是也很能看出蒋介石决心的坚决,全信内容如下:

介石亲阿哥呀:照倷说起来,我是只想铜钿,弗讲情义,当我禽兽一样。倷个闲话说得脱过分哉!为仔正约弗寄拨倷,倷就要搭我断绝往来。

我个终身早已代拨倷哉。不过少一张正约。倘然我死,亦是蒋家门里个鬼,我活是蒋家个人。

这封用让人骨头里都在冒泡泡的吴侬软语写的信笺,我给它简单翻译一下。

蒋介石啊,亲哥哥:照你的说法,我是只贪图钱财,不讲情义,简直像禽兽一样。你这个话说得好过分呀!就是因为我不肯和你订立正式的婚约,你就要和我断绝往来?

我的终身早就托付给你了,不过少一张婚约。假如我死了,我也生是蒋家人,死是蒋家鬼。

可是蒋介石已经决计要斩断与介眉的情思,以成就一番大事业。他在5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蝮蛇蛰手,则壮士断其手,所以全生也;不忘介眉,何以立业!”从此,蒋介石与介眉断绝往来。

蒋介石与介眉分别后,并没有彻底戒除喝花酒狎妓的恶习,因为当时的官场和社会现实他也一时难以戒除,喝花酒不仅仅是达官贵人、富商巨贾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某些著名教授也是不能免俗的,喝喝花酒,拥妓而歌,畅谈国事,也是颇能体现一番豪情的。所以蒋介石虽然与介眉断了,却有时还是要犯色戒的。不过,他依靠强大的自制力和坚强的意志,不断地提醒自己,反省自己。他的日记中留下了很多自责之语:

1919年10月2日:“以后禁入花街为狎邪之行。其能乎,请试之!”

1919年11月7日:“预立品,先戒色;欲立德,先戒奢;欲救命,先戒私。”

1920年3月27日:“晚,又作冶游,以后夜间无正事,不许出门。”

1921年9月26日:“晚,心思不定,极想出去游玩,以现在非行乐之时,即游亦无兴趣。何不专心用功,潜研需要之科学,而乃有获也。”

1922年9月27日:“见色,心邪不正,记过一次。”

蒋介石每每记日记自省,颇有成效,在1921-1922年后,极少在色戒上犯错。为了克服色戒,他通过多种方法修身养性,其中最重要的是诵读儒家经典学说,效法曾国藩、胡林翼等古人。所以他常常研读《曾文正公全集》、《曾胡治兵语录》、《菜根谭》等书籍,并以此自勉。

蒋介石一生注重自我修养,与宋美龄结婚数年后,又信仰了基督教,在个人生活上更加严格。他在日记中写道,自己要做“ 古来第一圣贤豪杰”。等他执掌中华民国大权后,他还发动了“新生活运动”,虽然也是一阵风,民国官场奢靡之风依旧,但是蒋介石对自己修身的要求并未放低。强大的自省能力以及自我约束能力,不能不说是蒋介石在民国崛起的重要性格因素。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