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绝食要求撤回国教科 王丹声援(图)

发表:2012-09-01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名中学生绝食要求政府撤回国教科

由一群中学生带头反对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下称国教科)独立成科的运动,虽唤醒X间中学表明不推行,但却未能让政府回心转意,三名中学生决定至少绝食三天,要求政府立即撤回国教科。八九学运期间曾经绝食的学运领袖王丹越洋声援和表达敬意,希望学生的行动可以感动港人。

在学生绝食大半天后,行政长官梁振英31日早上在教育局长吴克俭陪同下探望学生,是国教科争议数月来首次面对学生。带头反对国民教育独立成科的“学民思潮”创立人黄之锋趁机质问梁振英,为何在大多数家长、学生及教师反对的情况下仍然不肯撤回国教科,是不尊重持分者意见。不过,梁振英仍然拒绝撤科,重申已成立委员会听取意见,期望在国教科参考教材推出前,大家持开放态度。黄之锋不满梁振英只是旧调重弹,毫无诚意,认为对方是在做“亲民秀”。当梁振英接收示威信后欲与黄之锋握手时,黄仅以鞠躬回应。

由中学生组成的“学民思潮”,30日起一连三天“占领政府总部”,以扎营静坐的方式促请政府撤回国教科,有数十名学生参与,声援者则超过一百人。活动开始时,三名学生突然将行动升级,绝食三天,他们更表明,不会为绝食时间设死线,三天后视情况而定是否停止绝食。

绝食者之一的黄莉莉在绝食宣言中以诗人北岛的《宣言》作引子,表明自己只想做一个人或普通的中学生,但国教科的推行,令他们害怕下一代不能享受固有的民主气息和看到是非黑白的机会,故此发起运动。可惜政府视而不见,“我们哭了,家长抱着孩子哭了,香港的明天也哭了。”“我们绝食绝不是用生命威胁政府,…,我们更清楚我们的下一代不可成为傀儡,…但政府仍然充耳不闻…政府的卑鄙我们看到了,但我们…绝不可低头,我们坚持信念,要求撤回国民教育科。”

身在台湾的八九学运领袖王丹昨在脸书发言支持以绝食抗议洗脑教育的学生,指学生的行动是为了香港,希望可以感动所有港人,给予声援。他呼吁学生保重身体和不要硬撑,因为身体是未来保卫香港的本钱,“最后,请接受我这个绝食前辈,对你们的敬意。”有关打气说话,迅即疯传,一晚之内,有超过4万人“赞”。

另外,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本月上旬发起“一人一信全民运动”,有六千多人致函所属学校,呼吁不要推行国教科,截至30日,354间小学当中,77间(22%)表示,在未来三年不会推科,包括两间官立小学;137间(39%)表示,第一年不推科;40间(11%)持观望态度,只有8间表示会在下周开始的新学年开展国教科。8间小学表明新学年将会推科。

关注组发言人陈惜姿认为,大部分学校第一年不推科,反映一人一信行动小胜,但不会放弃以罢课作最后撒手锏。期间继续监察学校的活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