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猛于虎”的中共政权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9-03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银行2012年4月发布的报告称,2008年中国劳动者个人所得税率为45%,远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要稍高于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比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平均税率高出近一倍,已经成为继法国之後的一个重税大国,中共政权甚至连呼吸也要打税的话题都被提上议程来。苛捐杂税与不公平感,是导致当今大陆社会动荡不安的因素之一。

中共的税收最近五年以20%的数字连续增长,2011年的税收比2010年增加22%,达到9兆人民币。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税收63795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2%。中共维持巨额税收数字主要包括增值税(附加价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消费税(奢侈税)、个人所得税等,正当世界各个先进国陷入财政赤字而弄到焦头烂额之际,中共的财政收入却反而稳定,没有入不敷出,似乎是个异例,实属罕见。

然而财政收入的稳定却没有带来社会的稳定,中共面对的问题堆积如山,其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缓和、消除来自社会阶层的不公平感。拥有中国全体80%财富的人是只占5%人口的官僚政治家族与特权阶层,他们大多是非法聚敛巨额民脂民膏的高收入者,这些高收入者交纳的个人所得税还不到10%。中共政权虽然高喊对高额收入者强化征收赋税,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漏税、瞒税者依然横行无忌,收效甚微。中共政权打的只是苍蝇,没有打老虎。中共的增值税率最高是17%,与世界先进国不相上下,中国人以居于世界低水平行列的收入,却承受着高物价,直接受到打击的是生活在底层的庶民,他们过着“低收入、高赋税、无福利”的生活中。收入差距悬殊,财富分布不均衡,中共的基尼系数早已经超过0.47,到达危险的境界线。

几年前,中共的社会、人文科学最高机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还建议:国民每月应该支付20元人民币,作为购买排放二氧化碳的呼吸税。刚提出来便遭到网民在互联网上反驳,把这些学者攻击到体无全肤,呼吸税论终于不了了之。

随著中国的经济起飞,中国从“脚踏车王国”转变为“汽车王国”,毫无疑问,汽车已经逐渐普遍成为市民的交通工具。这一巨大转变,顿时使北京和广州等各大城市陷入慢性的交通堵塞,为了解决塞车问题,地方政府曾一度议论导入堵塞税。对一些在混杂时间进入特定地区的汽车课予堵塞税,试图缓和交通堵塞及改善大气污染。据调查,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有16个是中国城市。由此看出,中国经济崛起背后已经承受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为了增加税收,中共政府内部称,将考虑今后由地方政府征收房地产税和资源税等。中共现在的税收一半几乎来自与房地产有关。当今中国很多地方政府正陷入财政入不敷出的地步,靠借贷度日,为了应付开支,正在展开如火如荼的征税,巧立各种各样名目的课税,搜刮民脂民膏,小企业叫苦连天,导致市民不断的抗争,加上地方官僚及党干部的贪污腐败,与奸商勾结,強拆私有房屋,掠奪農民土地,已经弄到社会各种矛盾全面爆发,民怨沸腾,并走到官民对立的地步。

中国的《礼记.檀弓下》说到统治阶级对人民苛刻的政治、强行征收繁重的捐税比老虎还凶恶、暴虐,所以有“苛政猛于虎”之说。最近几年来,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底层市民跟当地政府官员对抗的群体事件频频发生、年年增多。根据2005年中国《社会蓝皮书》统计资料,群体性事件在1993年是八千多起,到2006年上升到近九万起。《了望》周刊报道,2009年群体性事件是十一万起,2010年猛增到二十八万起。这些维权抗暴事件数字的增加,说明中共对人民的“苛政”已达到何种程度。

中国《炎黄春秋》杂志的编辑吴思称,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发生变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官逼民反,二是政权内斗,三是外敌入侵。其中前两个原因的比重分别都为40%,第三种情况为20%。当前中共面临的正是官逼民反与政权内斗的境地,後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