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压榨童工”三星展开调查(组图)

发表:2012-09-04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富士康风波之后,近来美国一家劳工组织又爆出韩国电子巨头三星涉嫌在华雇佣童工。三星表态,要对在华250家代工厂进行撤查。

韩国电子领域第一大企业三星集团再次吸引了媒体的镁光灯,不过这一次媒体关注的并不是什么新品发布会,而是该集团涉嫌在中国的一家代理工厂“海格国利电子”(惠州)有限公司虐待雇佣童工,及侵犯劳工权益。

上月初,位于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曾发表报告称,该组织在经过1个月的调查后发现,这家三星在中国的手机和DVD播放器代工厂雇佣了7名16岁以下的童工。

学生工占80%

中国劳工观察表示,调查人员在今年6月到7月进行这一调查时,只接触了少量工人。在随后的两次跟踪调查后,他们估计,在工厂的其他部门还工作着大量童工,估计人数在50到100人。学生工占工厂人数的80%。根据调查,海格国利目前有2000多名员工。

随后,位于广东省南部惠州的“海格国利电子”在其网站上驳斥了这一指控。在工厂刊出的调查结果称,“三星总部工作人员已于8月9日派出3名员工到工厂调查,但并未发现海格国利使用未满16岁的童工。厂内出现的是16岁以上,18岁以下的实习生。”


三星否认童工现象

然而,工厂内一组组鲜活的年轻人面孔,和他们受伤的照片却被公布在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冗长的调查报告中。甚至报告中连详细的童工名单、他们的真实年龄和所做工种都罗列的十分清晰。

但这并非个案。中国劳工观察还透露,经初步调查,共有六家隶属三星集团的在华代工厂,出现工人非法加班,以及在可能危及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工作。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指控说,在他们调查的6家在华代工厂中有三家工厂普遍存在使用童工现象。在该组织网站刊出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工厂雇佣了大量的学生工和童工,但他们的工资仅是正式员工的70%。夜班工人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1小时。工人经常受工伤。

此外,该组织还透露,在调查“海格国利”时一些学生反映,公司只同校方签署合同,如果不听老师的安排,最后就很难拿到毕业文凭。据称,厂内童工的身份证也是虚假伪造的。


苹果PK三星

三星“零容忍”?

针对这一指控,三星在调查后也承认,海格国利的确存在每周加班超过9小时的情况,以及对工人迟到早退的罚款现象。在健康和安全保障措施上,海格国利也存在隐患。

三星提醒说,海格国利电子必须立即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一旦这家工厂无法遵守三星对童工的“零容忍”原则,将面临终止合同的处理。

此前,三星的竞争对手苹果集团在深圳的“富士康”工厂被指违反多项劳动法,其中包括要求员工非法加班。最终苹果和富士康同意,改善并处理工作环境中出现的违规问题。

总之,中国市场的两大对手苹果和三星不仅要在角逐市场份额上竞争到底,也要在改善劳工环境中开展竞赛。

本周一德新社的报导称,三星现在宣布,要对其在中国的105家专门供货商进行调查。到今年年底之前,要对其他144家在华非独立供应商进行评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