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越真越惊心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12-09-07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题为《新世纪实现新跨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数据称201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5083元,以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到5432美元。

真是不算不知道,人均GDP5432美元,多少是一个有些令人吃惊的数字。这个数字可以扎扎实实地列入中等收入国家了。―直以来,人们说中国经济总量不小,但算人均就不行。现在,虽然算人均仍然难称骄傲,但至少是不会让人脸红了吧。

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还只是9年前的事情。2002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1135元。我没有数据,比对世界各国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5000美元,都经历了多长的时间,但平均每年10.5%的连续增长,应该是极为少见的,尽管在中国,统计注水相当普遍。

记忆犹新的是,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人们曾经热议社会矛盾将会增多,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更加注重公平、协调、和谐,也确实变成了方略,但另一方面,人们也确实看到了社会冲突的增加。瓮安、孟连、石首、韶关、中山、汕尾、什邡……,一连串地名与群体事件相连,拆迁悲剧、环境事件、恶性事故、食品污染等等渐近日常,权力腐败、资本抽逃等现象蔓延发展。从人均1000美元到人均5000美元,社会改进的速度是否跟上了GDP增长的速度?

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5000美元,翻了两番不止,人们的收入增光了多少呢?财政收入总能高于GDP增长,有时增速近三倍,而居民收入的增长,近两年才将不低于GDP增长列为目标。这就是财富的流向。

现在,人们已经了解,平均数不等于大多数,九个穷光蛋与一个亿万富翁,人均财富有一千万元,但没有意义。在居民财富的分配上,情况又怎样?已经很长时间,人们没有获得基尼系数的指标了。这个用以衡量分配公平性的指标未能发布,含义是什么?

人均收入的数据是有的。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不难查到。这样的数据,每次发布,总会在网上引起一片感叹:“对不起,又拖了国家的后腿”。这时,地区差距、行业差距、不同职位的差距等等会用于解释,感觉不如客观统计准确也会作为解释。人们确可无言。

近段时间,人们还接收到了几项数据,虽非统计部门发布,但也是权威研究机构出品。一项数据说,全国范围内,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家庭平均住房面积为116平方米。人们再次感慨“拖了后腿”,发布机构表示无庸置疑。既然如此,这真实的数据表明了什么呢,不过是有些人拥有太多的住房,从而拉升了平均数。我们能看到,被查处的官员,住宅能有好几套、十几套、几十套。“炒房团”当然也对住房面积有所贡献。

平均住房面积还只是令人浩叹,家庭财产数据简直要令人欲哭无泪。权威研究机构表示,全国家庭平均财产有247万元。在此之前,我们还得知中国家庭的平均财产规模超过了美国。人们惊讶不已,但数据真实不二。这个几乎百倍于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家庭财产数据,达到者有百分之几?就算把房产算上吧,生活在每平米上万元地方的家庭总是极少的,小城镇居民的房子算不了多少钱,城市居民的房子多贷款。哪怕绝大多数家庭达不到平均财产水平,总体平均数却有247万元之巨,极少数家庭掌握的财富达到了怎样的规模?这里面还没有包括转移到海外的财产和那些不便存到银行的财产吧。

人均GDP、人均住房、户均财产都有好数据,但人们不断的感叹和惊呼,也许恰好可以说明“矛盾加剧”、“冲突剧烈”的原因。财富越多越好,但如果一个社会只有极少数高富帅,而绝大多数人都是吊丝,怎么和谐得起来。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