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警告中国不要轻视美国

发表:2012-09-0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罕见地公开讨论了中国崛起带来的战略问题。周四,他警告中国,不应将美国看成一个衰落的大国,而是应该将美国看成一个具备创新能力和反弹韧性的国家。

李显龙在中央党校的演讲还建议,中国应当通过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在地区内寻求解决南海海洋争端的方法,而不是与单个国家交涉。著名的中央党校是共产党官员的培训基地。

李显龙的观点在中国精英心目中有相当的分量。李显龙之父李光耀曾长期领导新加坡,与中国和美国同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让这个城市国家在中美两国间成功地维持平衡。

李显龙挑选中央党校这个重要场合来表达这种尖锐的评论,可以保证他的话更有分量。中央党校校长是副主席习近平,外界预期他将成为中国的下一位领导者。

李显龙的讲话直接讨论了美国的世界地位,在官方媒体上,中国学者和作家都在沉迷于这个话题,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最近几个月都曾以挖苦的笔调,撰文阐述华盛顿的预算困境、政治僵局,以及他们看到的信心危机。

“尽管美国目前面对非常棘手的问题,但它并不是一个正走向衰落的国家。”李显龙在评价美国时表示,“美国社会有巨大的韧性与创造力,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许多中国和亚洲的人才。”

李显龙接着对中国作出了微妙的讽刺,他说,“历来获颁诺贝尔科学奖的华裔人士共有八人,他们先后都成为美国公民。”

他接着说,“我们不应低估美国恢复活力、重塑自身的能力。”

新加坡被认为是美国在亚洲军事存在的重要位置,美国航空母舰和其他战舰使用新加坡港口,这里面朝南海。去年,新加坡同意了美国四艘濒海战斗舰使用新加坡设施的请求。濒海战斗舰是一种新型快速战舰。

与此同时,新加坡还与中国维持着紧密的关系。新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始于邓小平1978年对新加坡的访问。邓小平当时发现,李光耀维持严厉的统治风格,而同时新加坡又能实现经济繁荣,他对此印象深刻。

李显龙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之前,中国事实上刚刚打破了东南亚国家在应对南海争端这个问题上的统一立场。中国的做法让美国和新加坡都十分吃惊。

今年7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阻止了东盟国家之间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一些东南亚国家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中国将美国视为衰落的大国,缺乏维持东盟团结的影响力,这种看法为中国带来了信心。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也出席了那次会议。

李显龙在演讲中指出,“东盟不应该偏袒任何一方,而是必须采取和表明一个中立的和具有前瞻性的立场,同时鼓励各方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李显龙还说,“如果东盟讳而不言,它的公信力必将受到损害。”此外,李显龙还提出,希望中国能够与东盟尽早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这个准则将有助于解决争端。

以上立场正是克林顿国务卿本周访问北京时提出的观点,而到目前为止,中国拒绝接受她的观点。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写道,他曾告诫中国领袖邓小平,亚洲国家更害怕“中国龙”而不是“俄罗斯熊”。其子李显龙周四的演讲,似乎是在位高权重的中国听众面前,间接地呼应与此类似的信息。李显龙把俄罗斯换成了美国,暗示说,亚洲国家更害怕中国,而不是美国。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