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纠纷 有解? (组图)

发表:2012-09-12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二,中国的两艘海监船抵达钓鱼岛海域。新华社消息称,两艘船将“视情况展开维权行动,宣示主权”。

继本周一(9月10日)日本政府确定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国有化方案之后,本周二,围绕该岛的争端再度升级。中国派遣的两艘海监船目前已经抵达了钓鱼岛海域,意在宣示主权;而日本政府也与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买卖合同。

此前一天,中国政府还依照国内法,划定并公布钓鱼列岛的领海基线。中国外交部称,相关做法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同一天,中国总理温家宝还在北京的外交学院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缓和事态,日本外务省已经派员访华,杉山晋辅将在北京同中国方面交换相关意见。

此外,台湾外交部日前也就日本国有化争议岛屿举动做出表态。外交部长杨进添“强烈要求”日本撤回国有化岛屿的举动,指出日本的单边非法行动不能更改“中华民国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的事实";并且透露,台湾已经紧急电召驻日代表沈斯淳尽快返台。


数月来,中日双方在争议海域动作不断

法律专家:最佳途径是交国际法庭裁决

上海社科院亚太问题研究所的专家王少普指出,中国官方对钓鱼岛的方针其实并没有大的改变,行动依然限制在行政外交手段的范围:

“从目前情况看,应该说,突破行政力量处理钓鱼岛问题局面、并将其由局部问题升级为全局性问题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是存在一定的危险,关键要看日本政府今后的态度。”

德国波恩大学的国际法专家塔尔蒙教授则指出,宣称拥有某一个岛屿,该国家必须能够出示证据,证明其在特定时间内在该岛有效的行使主权,这可以是曾经在该岛颁布过法律,或者是曾经在该岛签发过结婚证书等:

“而曾经发行过包含该岛的地图,也可以算是一种证据。但是,这地图必需为他国所承认。你当然可以随便绘制一份地图,没有给别人看过,然后过了几百年拿出来说,我这儿有一张这样的地图。一张地图如果要作为证据,就必须在当时公开,并且不能有他国对此提出异议。”

塔尔蒙教授进一步指出,如果只是拿出了一份几百年前的历史文件或者古地图,则至多只能证明几百年前的领土归属状态。

而位于东海上的这组争议群岛,一个多世纪以来,经历了包括甲午海战、日本殖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中美日关系等一系列复杂事件。塔尔蒙教授认为,在双方都能通过大量不同的历史文件证明该岛归属的情况下,最好的方法是提交国际法庭裁决:

“在那里,双方可以各自提交证据和历史文件,国际法庭参考后依照国际法条约最终裁决岛屿归属。我认为这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不过,国际法也有规定,只有在争议双方都同意提交法庭的时候,争端才可以由国际法庭来裁决。只要有一方不同意,就无法由国际法庭裁决。”

原标题:钓鱼岛纠纷 再起波澜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