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反日浪潮不断蔓延

发表:2012-09-17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中国国内各地的反日示威活动而不断升温,而日本刚刚任命的驻华大使西宫伸一的去世似乎更让人感到中日关系充满变数。西宫伸一周日在东京医院病逝。西宫伸一曾出任驻华公使。根据日本外务省规定,新任大使受内阁任命后通常40天内要到任,西宫伸一原定于10月上旬前往北京。日本官方表示,西宫伸一在东京医院病逝,这与中国大陆城市近日升温的反日本示威抗议没有关联。外务省官员告诉法新社,西宫过世“和任何意外或反日本示威无关”。日本政府已紧急着手研究新的驻华大使人选。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府目前正在从退休外交官中考虑继任人选。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继续发生反日抗议示威活动。据中央社报道,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今天上午仍有中国民众聚集抗议,但在警方严密控制下,气氛较昨天缓和;然而,警方扩大封锁线,使馆前两侧1公里内管制车辆通行,甚至阻挡媒体接近使馆。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前的抗议活动昨天上午出现失控,大批民众佔据使馆前马路进行抗议,与警方发生推挤,还朝员警及大使馆丢掷交通锥、鸡蛋、水瓶等物品,当局只好调派镇暴警察前往才控制场面,人群在午后逐渐散去。

今天上午上海有民众前往日本总领事馆示威,抗议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当局出动武警保护日本总领事馆安全,仍有日本媒体记者被示威民众认出遭到推倒,但没有受伤。

逾百名武警今天镇守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反日游行队伍中午抵达领馆门口,有人焚烧日本国旗及丢塑胶空瓶,强势警力将群众分散,没有重大失控情况。“打倒小日本、收复钓鱼岛”、“抵制日货”,这些口号每隔10分钟就在日本驻沪总领馆门前响起。上海警方封闭领馆周围500公尺道路,分成内、中、外三层严密控管。

另外广州、深圳、成都等地今天也纷纷举行反日示威,广州今天的示威民众预计超过1万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今天呼吁中国确保日本人民和商家的安全。对于中国各地出现的反日示威潮,野田表示,这攸关旅居中国日侨、日本企业的安全, 对于日本国旗被烧毁,他已向中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有关日本认为14日中国大陆海监船到钓鱼岛列屿周边海域,入侵日本领海一事,野田表示,将持续提高警觉做好警戒、监视的工作,会针对领海做好万全警备。除了海上保安厅,也会加强其他的戒备体制等。野田表示,中日互为邻国,曾因个别的案例导致严重的问题,但如果能从大局来看,就能克服难题。他希望两国间能做好紧密的资讯交换、意见沟通。

路透社本周五曾报道说,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双方关系的任何破损都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後果。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已然影响到全球经济。但迄今还没有证据显示已影响到普通中国民众。在上海和北京,对日本商品的需求依然稳定。甚至在南京,很多日本餐厅依然深受中国民众欢迎。传统上,南京的反日情绪比中国其他城市更高。一名刚刚走出南京市中心日本电子零售店亚玛达电器的年轻人说:“我不喜欢日本,但正如西方谚语所言;‘政治是政治,经济是经济’。”“我更看重所购商品的质量。”

面对中国大陆的反日浪潮,台湾也十分关注,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今天说,密切观察情势,并与警政单位加强联繫。目前在台北尚未发生类似事件。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今天表示,两岸民众应超越分歧,一致对外。王毅强调,两岸不管彼此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矛盾,“在民族大义面前,为维护我们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两岸同胞都应超越分歧,齐心合力,一致对外”。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日前表示,中华民国拥有对钓鱼台的主权,但两岸目前有主权争议,不宜合作处理岛屿争议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