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济战两败俱伤?

作者:冯涛 发表:2012-09-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经济领域看,作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的经济贸易往来较为频繁,经济依存度高。友好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繁荣带来两国政府乃至本国企业多赢局面,但是一旦因为某种原因发生经贸对峙、互打经济牌,暂且不说谁输谁赢,正所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到最后这场“战役”将没有真正的胜利者。

9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立即做出回应,宣布了钓鱼岛领海基线,并派出海监船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开展维权行动、宣誓主权。在钓鱼岛事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由于涉及领土主权争端,中日较量不可避免的波及到经济领域,中日两国的经济交锋也将随之展开。

早在2010年时,日本海岸警卫队在钓鱼岛附近扣押撞击中国渔船后,中国就宣布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两个月,这给当时的日本制造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而近几日,国内抵制日货浪潮汹涌,日本商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纷纷受到打击。

央视调查称9成网友表示不再购买日本产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份日本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而德国、美国、韩国、法国品牌汽车销量则分别增长25%、19%、12%和4%。据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7月第三周与9月第二周的数据显示,夏普彩电的份额由8.8%下跌到4.7%;索尼的份额由5.9%下跌至4.4%;松下的份额已跌至0.4%,而东芝、三洋等日系品牌的占有率都跌至1%以下。另外,北京等地区不少日资超市暂停营业,同时不少国内旅行社已经暂停日本旅游业务。

那么钓鱼岛纷争对中日两国经济产业究竟有何影响?

笔者认为,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在制裁日本的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非要分出胜负,貌似日本经济受到的打击更大一些,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首先,目前日本仍然处于通缩之中,同时日本债务处于极其不稳定状态,只要利率出现稍微上升,经济和社会就会出现巨大震动。日本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达到2倍,并且还在上升,同时日本每年赤字率均大于5%,近期均在10%附近,这说明日本每年都需要借入GDP10%的债务才能维系下去。而同时日本每年财政支出中有接近25%是用于还本付息的债务支出,这也表明财政部除基本社会保障之外还承受其他越来越重的硬性支出。

其次,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中国恰恰是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国。据统计,2011年日本对中国出口商品1946亿美元,占出口商品总额的比重高达23.6%,日本对中国贸易顺差463亿美元,相当于日本GDP的0.8%。同时,日本经过对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市场出口然后再出口到中国大陆的份额也很大,即迂回出口估计约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0%。

最后,日本大部分企业利润来源于中国市场,除了上面提到的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主要靠在中国盈利外,以旅游业为主的日本服务型行业也受到了明显冲击。据媒体报道,不仅日本汽车以及电器电子产品的销售量明显下滑,同时由于担心局势进一步升级,近期中国赴日游客出现较多的退订情况。

很多日本经济界的专家近日接连发表看法指出,应该让日本消费者认识到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如果中国动用经济牌来敲打日本,日本企业将遭受严重损失。

近日,笔者和一位从业于金融机构债券研究的朋友聊天,他认为,目前日本债务问题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要想让日本出现债务危机,可以从三个方面寻找突破口:一是,提高日本国债收益率;二是,提高日本币值;三是,增加日本政府的非生产性支出。

一般情况下要使一国国债收益率和币值同时上升,只有在通胀高企的时候才会出现。日本的通胀权重中,食品占比超过25%。由于今年美国大旱以及其他很多国家都遭受天气灾难,国际粮食供应很有可能出现问题。

他表示,鉴于国内夏粮充足,收储库存较多,价格上涨幅度可控。如果中国这次可以抓住机会,通过大量购买国外粮食,推升全球粮食价格,同时提高出口日本粮食和蔬菜的关税和价格,停止从日本进口货物,增加对日本国债的投资,大量购买日元,这将导致日本由于粮食短缺而物价飞涨,其国债市场必将崩溃。这就像向日本国债里扔了一个通胀炸弹。

总的来说,如果钓鱼岛争端进一步升级,中日两国经济领域的较量势在必行,无论结果如何,两国经济发展或多或少都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较量。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