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最伤身 盘点伤身坏习惯(组图)

发表:2012-09-20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五脏之一。是脊椎动物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但是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自觉的伤肝行为。

用眼过度

“肝藏血”,肝脏贮藏着极为丰富的血液。肝血的主要作用有营养眼睛、保证视力,供养并牵制肝气疏泄升发,濡养滑利关节肌腱韧带,肝木生心火、可补充心血。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或者高考长时间看书,都是久视,会造成用眼过度。“肝开窍于目”,久视很容易使肝血不足。只要肝“将军”饿着肚子吃不饱,七情要么郁结,要么过度;肝气不是疏泄条达无力而郁结,就是了无根基牵制而横逆作乱。

久坐不动

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过度服药

五脏中,肝脏新陈代谢最为旺盛,这使其具有强大的解毒功能。污染物、毒物、药物、酒精、各种食品添加剂进入人体,全凭肝脏代谢以解毒、降毒、减毒。大量吃药、食品不安全、饮酒、熬夜就是让肝脏总是干活,不能休息,令其疲劳。

是药三分毒,可是现在盛行有病吃药、防病吃药、保健吃药,完全忘记人体自身还有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忘记了还有很好的非药物疗法,比如针灸、推拿、物理疗法等。有时药效相对于其毒副作用简直就是蝇头小利。就算是疗效好很对症的药物,也要先劳驾肝脏进行代谢、解毒,这叫“首过效应”。过度治疗和误治也会使肝脏很疲劳。所以对于不少药物,医生会嘱咐患者,吃的过程中注意检查肝功能。我有个病人,为了降低稍微偏高的甘油三酯,吃了一种民间中医给的降脂药,据说效果神奇。果然几剂药下去,甘油三酯很快就恢复正常了,可是肝功检查却发现转氨酶一下飙升至1300,把她吓坏了。又住进了医院,输液,保肝护肝。类似例子在生活中很常见。

过度饮酒

升官发财,喝酒应酬,但凡男人,难以免俗。以至于酒后驾车成了严重而普遍的社会问题。我有一个远亲,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人老实勤奋、木讷内向、不善交际,就像这样的人也不能“幸免”地要应酬喝酒,居然也偶尔酒后驾车了。

进嘴的东西,最热性的是烟,最湿气的是酒。酒性大湿大热,经常少量饮酒有活血提神消除疲劳之功;而经常豪饮却会乱心性、乱肝性,湿热伤肝胆。酒的热量很高,不怎么增加营养,却足以扰乱能量代谢。接待、公关、销售、官员升迁、商人赚钱,都需要常年穿梭于酒店,应酬于餐桌,进入中年还没有脂肪肝、高脂血症、代谢综合征、高血压等病患加身的人,那真是凤毛麟角。酒能够壮贼胆色胆,却不健身心五脏,是虚妄乱性的魔鬼饮食。你以为肝脏生来只是解毒解酒的吗?!肝脏还要做畅通血脉、帮助消化、舒缓情绪、调节月经等工作,是非常忙累的!

常发脾气最伤肝

人们常把脾气暴躁看成一个人的性格特征,事实上,从中医学的观点来看,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发怒的人,往往有肝脏功能失调乃至器质性病变的可能。中医学多将之归为“肝火”。

“肝火”可分“虚”、“实”两种。“实火”即肝火炽盛,多因长期精神抑郁,情志不遂,肝气郁结不舒,郁而化火所致。除急躁易怒外,还常表现为头晕胀痛,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或胸部两侧胁肋部胀痛,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睡眠不好等。“虚火”是指肝的阳气正常,但阴血亏虚,使肝阳相对亢盛。这常由于恼怒伤肝,气郁化火,火热耗伤肝肾之阴血,或因房事过度、年老肝肾阴亏,肝阳偏亢所致。除出现类似于“实火”的症状外,还有腰膝酸软,头重脚轻等阴虚的表现。

“肝火”容易让人动怒,而发怒对身体的危害非常严重。国外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小白鼠放在人发怒时呼出的气体中,结果发现小白鼠竟然很快就中毒而死!

舌头属于七窍的“口”内。舌头也是我们发音的重要器官。而中医有认为舌头是辩证的一种,中医学认为舌头分为四个区域。不同的区域的当然相对应的部位就不同。下面我就来教大家舌头操来保护肝脏吧!

舌头操的具体做法:

1.每天早晨洗漱后对着镜子,舌头伸出与缩进,各做10次,然后舌头在嘴巴外面向左右各摆动5次。

2.坐在椅子上,双手十指张开,放在膝盖上,上半身稍微前倾。首先,由鼻孔吸气,接着嘴巴大大地张开,舌头伸出并且呼气,同时睁大双眼,平视前方,反复操练3~5次。

3.嘴巴张开,舌头缓慢地伸出,停留2至3秒钟,反复操练5次。然后头部上仰,下巴伸展,嘴巴大大地张开,伸出舌头,停留2~3秒钟,反复操练5次。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