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建筑装饰图案的寓意

发表:2012-09-20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桃花随着回旋的水波浮动,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此图谓之‘桃花流水’,是明清时期常用的装饰纹图。‘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 《山中问答》)唐宋诗人常借桃花喻春景、友情和爱情。

桃树花期在三月,故三月又称‘桃月’。旧时民俗,三月初三日,女子采桃花,浸酒服用,除百病,好面色。正所谓‘人面桃花’,是女人美丽和健康的标志。桃木压邪

周人信奉桃木能驱恶辟邪,便用桃木刻的偶人(即桃梗)挂在门上。

唐人徐坚《初学记》卷二十八引《典术》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制百鬼,故今人作桃符着门以压邪。此仙木也。’

汉代出现了神荼、郁垒的名字。《后汉书》有记载说:汉代兼用夏、周遗法,用红色苇茭,桃木偶人(桃梗),加上五色彩笔书写神荼、郁垒形象或名字的桃木板(桃符),作为门户饰品,用以镇魔驱鬼。

桃木与神荼、郁垒二神能驱鬼,源于度朔山神话。西汉王充《论衡•订鬼篇》引《山海经》曰:‘沧海之中,有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领阅万鬼。……’蟠桃益寿

桃象征长寿,和西王母有关。据说西王母的瑶池所植3000年才长成的蟠桃堪称上品,吃一枚可增寿千年万年。

民间祝寿馈赠 ‘寿桃’之俗,和西王母赠桃给汉武帝,以及东方朔盗仙桃的传说有关。晋张华《博物志》卷八曰:‘汉武帝为仙道。时西王母遣使乘白鹿告帝当来。七月七日夜漏七刻,王母乘紫云车而至于殿西,青气郁郁如云。有三青鸟,如马大,使侍母“此桃三千年一生实”。由于是‘三千年一生实’的桃,故赠桃寓含‘增寿’之意。


东方朔盗桃(网络图片)

东方朔盗桃故事是王母赠桃的延续,进一步说明了仙桃延寿的功能。班固的《汉武故事》说:‘武帝请不死之药,王母曰:“帝滞情不遣,欲心尚多,不死之药未可致也。”因出桃七枚,母自啖二枚,与帝五枚。东方朔于朱牖窥母,母曰:“此儿好作罪过,妄无赖,久被斥退,不得升天。”’汉武帝所求是‘不死药’,而王母所赠是仙桃,所以仙桃就是 ‘不死之药’。

何为‘不死’?不死就意味着永生。而王母为何要斥责东方朔?是因为‘此窥牖小儿,尝三来盗吾此桃’。东方朔三次盗吃‘三千年一实’的仙桃,已近万岁,说明东方朔是长生不老的仙人,故而‘东方朔盗桃’遂也成为祝寿、贺寿的吉祥图案了。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