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的人马差点冲入美领馆 刘奇葆立功(图)

发表:2012-09-21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奇葆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看中国配图)


大批公安车辆7日晚塞满成都领事馆路(互联网/看中国配图)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在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大变局中,等候赴京的诸侯中,就有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而据说,是胡锦涛钦点他为中宣部部长。

有分析认为,正如薄谷开来案件安排在胡锦涛的大本营安徽审理一样,王立军案的审理被安排到成都,显示胡温习对刘奇葆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是王立军闯馆时,刘奇葆未领薄熙来及周永康的情,经受住了“考验”而建立的,这也是外界看好刘奇葆入主中宣部的原因。

刘奇葆或“脱颖而出”

在中共攫取政权和维护其专制独裁统治中,靠的就是枪杆子、笔杆子这两杆子。按照中共最近几届的惯例,入主中宣部部,多半会进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党国喉舌”中宣部部长这一职务,因而成为地方诸侯垂涎和争抢的对象。

对于1953年出生的刘奇葆来说,如果能进京执掌中宣部,意味着其迈出了仕途上的关键一步,从一个封疆大吏,跻身于“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列。

不过目前也有分析认为,与刘奇葆一样具有竞争力的还有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以及现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曾经担任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同样出身“共青团系统”的吉炳轩。

有媒体认为,在宣传领域,刘奇葆的经验可能比不上曾是李长春、刘云山左右手、在中宣部担任5年副部长职务的吉炳轩。刘奇葆要在十八大前就谋得这个职位,还是有不少难度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刘奇葆被最高层选中,这与其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上转业,担任过《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后来到国务院担任副秘书长。他在担任这些职务时,积累了经验,也积累了人脉,加重了他的砝码。

但这并不足以说明为何刘奇葆能“脱颖而出”。

王立军事件中刘奇葆拦截重庆警车护美领馆有功

时政评论人士郑经纬认为,刘奇葆在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中,一开始就站队明确,特别是严令成都警方挡住了重庆警车对美国领事馆的冲击,避免了一次重大的外交事故,为中南海立了大功。这恐怕是胡锦涛委以大任、钦点他入主中宣部部最主要的原因。

港媒《前哨》杂志3月刊描述2月7日前后有关重庆警方越界围堵美领馆的部份详情称,薄熙来得知王立军躲进美领馆后,当即下令重庆市长黄奇帆率领包括轻型装甲车在内的约70部警车,赶赴成都,务必把王立军带回重庆。

重庆的70部警车浩浩荡荡地闪着警灯进入四川省境内之后,四川省公路警察曾经试图拦截。但是,重庆警车奉了薄熙来的死令要前往美国领事馆抓捕王立军,所以根本不理会四川警方的拦截,一路驶进成都。

四川警方紧急上报省委书记刘奇葆,请示对策。刘奇葆此时已经知道了王立军在美领馆的事。他下令成都市警方务必挡住重庆警车,不得让他们接近美国领事馆。他同时紧急电告中央,请求指示。

北京方面接到刘奇葆的电话后,大叫“重庆难道要造反?”高层的电话直接打给薄熙来和黄奇帆,要他们立即命令重庆警方撤回。同时命令四川警方配合国安,务必将重庆警方驱离美国领事馆。

距离美国领事馆大约5个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设置的路障使得重庆警车大队无法继续向前,双方荷枪实弹、对峙叫骂,一度剑拔弩张。

还有媒体引用独立的消息来源称:“……薄熙来随即派重庆市长黄奇帆带着70辆警车去成都,试图以清除恐怖袭击炸弹为名强行冲入美领馆把王带走……”“当时,美领馆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搭起防线,全副武装且子弹上膛。”

时政评论人士张粟田认为,薄熙来在西南可谓气焰冲天,而胡锦涛的团派大将刘奇葆能顶住压力,成功化解了一次严重的外交危机,并为其后来拿下薄熙来打下了伏笔,其表现对中共高层来说,可圈可点。此次安排在成都审判王立军案,也说明胡温习对他的信任,入主中宣部可能性很大。

刘奇葆,1953年1月生,安徽宿松人,团派背景浓厚。在1982年至1985年,胡锦涛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期间,刘奇葆历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1985年,胡锦涛调任贵州省委书记后,刘奇葆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2007年12月,刘奇葆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不到1年后,调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来源:前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