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就钓鱼岛主权争议在北京会谈(图)

发表:2012-09-2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9月25日,中国副外长张志军与日本副外相河相周夫在北京就钓鱼岛问题举行磋商。(路透社)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与日本常务副外长河相周夫周二就钓鱼岛问题在北京会晤磋商。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消息,张志军向日方重申中国“绝不会容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单方面行为”。

周一,中国又派10多艘公务船重游钓鱼岛海域。其中,有3艘公务船一度进入钓鱼岛12海浬海域。针对中方强硬动作不断,共同社评论说,日方坚持“钓鱼台是不存在争议的固有领土”,可能将被动摇。

旺报今天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厅确认,9月24日早晨,中国有5艘公务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巡航。其中2艘海监船“海监46”和“海监66”在上午6点半至7点之间,进入黄尾屿12海浬的水域内。 上午11点,“渔政310”也进入赤尾屿12海浬的水域,日本海上保安厅对中国公务船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状态。

中国国家海洋局证实,9月24日,执行东海维权巡航执法的中国海监66船和中国海监46船,再次在钓鱼台领海内,展开例行维权巡航。 另有8艘渔政船在钓岛周边水域航行。当中6艘在日本所称的毗连区海域。截止24日上午,中方先后在钓鱼台周边海域进行巡航的公务船隻,总数共计已达到20 艘。

中国农业部昨日也公布,目前有10艘渔政船在钓岛海域执行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任务。中国农业部称,为维护海上生产秩序,加强渔业资源管理,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农业部依法在东海及钓鱼台海域等中国管辖海域坚持实施常态化护渔巡航。目前,在钓鱼台周边有近200艘渔船。

对于中国的逼近动作频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昨日态度坚决,要求中国公务船从日本水域撤出并透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昨日上午也与中国驻日公使韩志强通电话,对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12海浬水域表示抗议。

不过日本共同社分析,日本政府苦于应对在钓鱼台附近海域航行的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尽管有外务省官员称这是“挑衅行為”,但目前并无办法阻止中国船隻驶入该海域。

该报道分析,如此下去,坚持所谓“钓鱼岛是不存在争议的固有领土”的日本政府立场可能被动摇。但若动用防卫力量加以对抗,势必引起军事紧张。野田政权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透露,野田如果示弱,“必将遭到来自日本国内的猛烈抨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