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建福宫花园(图)

作者:王铭珍 发表:2012-09-26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紫禁城的后半部分,位于中轴线的北端,有三座花园:居中者在乾清宫后面的,叫做御花园,如今游览故宫的客人,差不多都到此参观过。位于中轴线东北部的有宁寿花园,又称乾隆花园。位于中轴线西北部的即是建福宫花园。

供皇太子居住的西五所

早在明代建造皇宫时期,这里就是一处神秘的宫殿,是西六宫之一,称西五所,是专门供皇太子居住的场所。“皇太子”,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王储”,“准君王”,这种金贵人物历代都受特殊保护,除了他的父母和师爷外,一般文武大臣不许接近。就是应皇帝之召,进宫到金銮殿或乾清宫面见君王的大臣或皇帝本家的亲王,也是不许随便进入的。因此,即便是在宫中侍候皇上多年的大臣,对于这处宫殿内部的奥秘,也不甚知晓。

紫禁城号称三宫六院,有许多地方是供神的地方。皇家认为天地万物是由神“创造的”,皇上和皇子皇孙,都是要受神保护的。进入这处有神仙塑像、终日焚香燃烛的宫殿,去看那些栩栩如生的喜怒无常的神仙,既让人敬畏又使人肃然起敬。

建福宫花园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其东为重华宫,南为建福宫,西面和北面是高高的宫墙。乾隆少年时代就是以皇太子的身份在这里度过的,在他继皇位后,将这里改建为建福宫花园,作为他休息、游乐之所。

建福宫花园(俗称西花园)是参照江南园林设计的宫中之园,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园中建筑形式各不相同,亭台楼阁游廊曲折,高低错落,配置山石树木,景色秀丽典雅,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乾隆皇帝和皇后、皇太后经常来此休息赏景。除近侍大臣外,通常的文武大臣都是不许进入的。乾隆喜欢写诗,有文献记载,在他的诗集中,至少有十多首是写建福宫花园的。花园里宫殿的匾额和楹联也有许多是乾隆皇帝亲自题写的。

俭而不陋敛时五福乃“建福”之本意

乾隆皇帝特别喜欢“五福”这个字眼,有一副楹联是这样写的:交泰三阳肇羲象;敛时五福协箕畴。大意是说三阳开泰、五福临门,乃皇家吉祥用语,也是民间常用的对联。何谓“五福”?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乾隆皇帝还写过一首《御制建福宫赋》,说建福花园之建筑是利用旧时宫殿改建的,俭而不陋,宫墙不扩幽而静怡。他说他不赞成汉制之奢,峻宇雕墙、酒池肉林;应当居安思危,进贤纳谏,敛时五福;不要贪图安逸……此乃“建福”之本意。乾隆御制诗云:“腊雪犹然鸳鸯瓦,东风全不发绫花。愿将建福宫中福,赐与寰区万姓家”。

乾隆好写诗,亦好安静。建福宫花园有静怡轩。诗云:“意静则身怡,文轩并得之。一时兹避暑,两岁未言诗。纱牖风轻送,石阶旭渐移。当年结构意,孤矣不堪思。”

建福宫花园格局是以宏伟的延春阁和宽敞的静怡轩为主,周围有玉壶冰、凝晖堂、妙莲花室、碧琳馆、敬胜斋、吉云楼、慧曜楼、积翠亭等建筑环绕。

这里的建筑布局错落,构思精巧。以游廊的设计特色鲜明,不仅起到划分空间的作用,而且使各个建筑物巧妙相连,造成虚实相间的艺术效果,一反皇宫花园四平八稳的风格。乾隆喜欢在这里休息、游乐,也常在此吟诗,高兴时就召见能文能诗的近臣在此一唱一和。

溥仪退位后曾居建福宫

乾隆喜欢古玩文物珍宝,御览之后,就选其最佳者珍藏在此。乾隆当了六十年皇帝,谁也不知道,他在这里收藏了多少珍宝,然而,近臣皆知,此处当是一座珍宝仓库。乾隆去世后,嘉庆皇帝曾下令将此处收藏的珍宝、玩物全部原殿加锁封存。以后,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诸朝,谁也没有启封,更没有查库。直到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王朝。民国政府同末代皇帝溥仪商定,准许他居住后宫,生活供应由民国政府提供。溥仪喜欢建福宫花园,就把它稍加装修,居住于此,并在此修造了可以供他玩球、看电影的地方。殿堂在雨天漏水,他曾开启过少数仓库,看到过那里面存放的大量珍宝,他还登上屋顶天沟观看宫殿风光……对溥仪来说,这里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他还听说有的侍候他的太监,偷偷地撕开仓库的封条,偷其中的珍宝,神秘地运到地安门外秘密销售。

1923年6月27日夜,建福宫花园内的敬胜斋突然发生神秘的火灾。迅速蔓延的大火一直烧了10多个小时,整个花园建筑夷为平地。这场灾难在当时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起火原因更成了街谈巷议的热点:有说是佛堂蜡烛起火所致;有说系电线漏电引发;有说是宫中供神燃灯不慎所致;还有人说是溥仪看电影后,电影胶片自燃起火。当时已是17岁的溥仪放出话说,是宫内太监监守自盗,为了消灭证据而故意纵火。于是,他声称要检查太监有无作弊行为并遣散太监,遂引起了后宫大乱。冯玉祥闻讯,趁机派鹿钟麟前往故宫,通知溥仪回府居住,令太监一律出宫,到地安门雁翅楼居住,故宫前朝后宫统统被民国接管。那座一度华美绝伦的建福宫西花园,以遗址的形式,成了紫禁城一道抹不去的疤痕,并从此隐匿宫墙深处,不为人识。

1995年,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助数百万美元,经故宫博物院设计施工,历经5年,这座宫廷园林建筑在废墟之上重现。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