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岛争端搅动十八大会期?

作者:VOA记者/申华 发表:2012-09-27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钓鱼岛之争正在引起外界越来越大的不安。有消息说,中共十八大有可能会提前召开,以避免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海域擦枪走火而破坏十八大会议的气氛。中共党内对邓小平处理钓岛的“搁置争议”决策不满情绪增加,解决钓岛问题的急迫性大幅上升。
 
*钓岛争端最新状况*

钓鱼岛(日称尖阁列岛)方面传来的消息很不令人乐观。中日两国外长在纽约就解决钓鱼岛问题而展开的会谈星期二不欢而散,钓鱼岛海域局面变得更加复杂。

到这一海域宣示主权的台湾渔船和日本政府保安厅的船只发生冲突。虽然双方没有动用武器,只是用水炮相互攻击,但是中国一些专家认为,钓鱼岛局势已进入相当紧张的阶段,擦枪走火随时有可能发生。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消息称,约10艘中国海军护卫舰上星期开始出现在有争议的钓鱼岛附近。 日方确认,两艘中国护卫舰9月19日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至深夜。另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自卫队巡逻飞机一直在钓鱼岛海域飞行,自卫队军舰也已开始向钓鱼岛附近海域移动。

*钓岛局势恶化,中共高层不安*

据《明镜》新闻网报道,“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钓岛局势持续恶化让中共高层感到不安。中共中央决定本星期召开政治局会议,可能会就“提前召开”中共十八大做出最后决定。德国之声的报道也表示,十八大提前举行跟钓鱼岛争端引发的外交冲突和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有关。报道说,虽然中日爆发战事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向来看中会议环境的中共高层,不希望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在一个充满战争气氛的环境中举行。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之所以要提前举行十八大,是要尽早完成权力交接,让新的领导班子早日接手,处理钓鱼岛争端,确保政策连贯性。观察人士说,中共十八大是一次以“战时精神”召开的换届大会,中共面临的形势复杂尖锐,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换届大会。

*学者:提早召开十八大,必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展江说,目前尚未听到十八召开的正式消息。不过他认为,加快十八大脚步对处理国内外棘手问题十分必要:“我确实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十八大,我们也没有接到正式的消息。不过,那两件事情(薄熙来问题和中日钓岛争端)确实非常棘手。如果十八大及时召开或者提前召开,确实有助于处理棘手和麻烦的问题。”

*强硬派不满“搁置争议”的做法*

钓鱼岛局势的恶化使得中共高层和军方内对日强硬派开始占上风。他们对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的做法非常不满。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共党内和军方多次开会讨论对策,会上批评邓小平1978年提出的搁置钓岛主权纠纷的意见上升。强硬派的意见压倒了会上提出的“日本政府购岛比东京都知事购岛要好”的看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接到了不少关于“钓鱼岛可能的军事行动”的报告。

*中日政客玩把戏*

但是,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持不同看法。他认为,钓岛之争是政治家们玩的一个把戏,不会对十八大产生大的影响。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无所谓‘十八大’提前不提前,因为中共从来没有公布过召开日期,只说今年秋天,所以说,什么叫提前?什么不叫提前?现在已经叫秋天了。”

李大同还说,“(钓岛争端)雷声大,雨点小。中日双方领导层都在给民众做秀,其实谁都知道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根本没有任何战争可言;中日领导都很清楚,故意做给老百姓看;日本有选举的需要,中国有民族主义的需要。政治家们在玩弄这个东西。”

观察人士表示,从十八大召开的行政安排上看,北京的饭店以及各省出席十八大代表团组成以及安保等方面,目前尚未看到明显的变动。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