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对日政策强中有变

发表:2012-09-30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一度对可能失控的反日示威游行采取了默许态度,如今则对这些活动进行控制,转而在东海争议岛屿问题上展示强硬的外交姿态,以减轻这场冲突对本国的疲软经济和敏感的领导层换届造成的潜在危害。

周四晚,鉴于这两个亚洲大国的关系已经降至低点,中国决定举行一个降低了规格的招待会,用以庆祝中日两国于1972年9月29号恢复邦交关系40周年。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贾庆林和其他几名中国官员出席了庆祝活动。

然而,北京没有向载有重要日本客人丰田汽车集团(Tokyo)董事长的那架飞机颁发降落许可,借此向东京传达了一条并不那么含蓄的讯息。不过,另外一些日本人参加了招待会,中日双方代表也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展开了私下会谈和公开争论。

据日本报纸《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报道,周五,日本出动了海上保安厅半数左右的巡逻艇,在东海的争议岛屿周围对为数众多的中国巡逻船进行密切监视。中国称这些争议岛屿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则称之为尖阁诸岛。

中国有80多座城市爆发了反日游行,其中一些发生在市中心,一些在华日本汽车专卖行和电子产品工厂遭到了破坏。这些抗议活动表明中国领导层默许了民族主义的发泄,部分是为了避免处于权力交接期的共产党本身受到攻击。按正规程序,权力交接将在中共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进行,会议开始的日期目前已初定为11月8号 。但是,这些抗议活动有可能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本身,外交人员和分析人士称。

争端的起因是日本政府决定从日本的私人所有者手中购买三个争议岛屿。尽管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洲头号经济体,北京对此次争端的处理方式仍然凸显了中日经济的互相依赖,以及领导层对事态发展的容忍限度。

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国首屈一指的财经记者胡舒立说,针对日本购买这些自二战后就归属不明的争议岛屿的行为,实施经济惩罚的想法并不现实。她说,日资企业中有很多中国雇员,任何矛盾升级带来的抵制日货行动都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

对于业已步履蹒跚的中国经济而言,这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胡舒立在中国杂志《新世纪周刊》中写道。

胡舒立指出,在外国对华投资整体缩水的情况下,去年的日本对华投资仍然上升了16%。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报告,去年日本对华投资为126亿美元,对美投资则为147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朴光嬉表示,如果日本的对华投资受到威胁,不仅是中国,全亚洲的经济都可能会受到严重打击。

反日抗议具体是怎么组织的,由谁组织的,到目前还是个谜。

一份粗略的时间表显示,在日本政府宣布已购买争议岛屿之后,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立刻爆发了反日抗议。接着,抗议蔓延到其他城市,并在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三省的9.18事变纪念日当天达到高峰。在此之后,抗议活动遭到禁止。

一位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外国外交官说,看起来,高层之前就已讨论决定对长达一周的抗议活动采取默许态度。

分析人士称,抗议活动可能是共产党内某一派别用来对付另一派别的武器,是围绕政治局常委职位开展的内部阴谋斗争的一部分。然而,即便这些可能性的确存在,它们转变成现实的具体方式仍然是不清不楚。

一些外交官员表示,官方报纸头版的大幅彩色照片图片,尤其是那些反映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外抗议活动的照片,不光是高层默许这些示威游行的证据,同时还表明,从某些方面而言,示威甚至是政府组织的。

这些外交官员指出,官方媒体中很少出现抗议的照片。一位外国外交官说,通过发布这些照片,政府向中国人民传达了这样一个讯息,即参加示威是被允许的。为了遵守相关协议,这位外交官不愿具名。

一名市政工作人员说,某次抗议活动当天,早上四点,他们这些平常负责社区安全的市政工作人员被上级召集起来,上了公交车,被带到日本大使馆外的抗议地点,中午还拿到了供应的盒饭。他们当天的职责是和警察一起维持治安。

随着示威活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情况很可能失控。北京的几个抗议者举着标语,上面写着“钓鱼属于中国,薄属于人民。” 薄指的就是薄熙来,被罢黜的中国西部城市重庆市原市委书记。他已经培养起了一大批民粹主义拥护者,但却在今年落马,起因是他的妻子被控谋杀一位英国商业伙伴。

日本大使馆外某次抗议的一名旁观者说,守在抗议人群周围的便衣警察悄悄收走了这些标语。

大部分示威者都举着中国国旗,分外显眼的则是几个印着前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画像的标语牌。来自南方城市深圳的一名抗议者在电视上大喊,“打倒共产主义!”

然而,抗议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对日仇恨的终结。

在本月于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对日本的强烈敌意震惊了西方学者。

首尔延世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生院(Yonsei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助理教授约翰·德勒里(John DeLury)说,这些专家谈到,应该利用“冲突”来给日本人上一课,因为日本人试图攫取自古就属于中国的领土,中国人绝不会接受这样的行为。

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前外交官员任晓表示,中国的新领导层即将全面掌权,与此同时,日本明年的大选可能会产生一个立场保守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政府,以态度更加强硬的鹰派政客安倍晋三(Shinzo Abe)为首。在这种情况下,紧张局势的缓和看上去遥遥无期。

“我认为,中国新领导层做出让步的可能性更小,”目前在上海复旦大学担任国际政治学教授的任晓说,“可能会执掌日本的自民党政府也一样。这就是我对中日关系如此担忧的原因。”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