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庙香火鼎盛 临近的忠烈祠没有一根香(组图)

发表:2012-09-30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上个月去听杨锦麟的报告,他说起去衡山的经历,目睹衡山大庙人潮如织,香火鼎盛,不远处供奉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的“忠烈祠里没有一根香”


忠烈祠大门前冷冷清清


忠烈祠里供奉着“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

后来又找到钱文军的游记《衡山忠烈祠纪行》,看到更多的东西:

衡山的山门“胜利坊”正对着衡山大庙,这类庙千篇一律,俺没任何雅兴。惦记着的只是半山腰那座抗战忠烈祠。没想到那里早已被围进风景区里,门票100元,外带两元保险。问:保险不是自由选择的么?那位售票的姑奶奶面无表情:“102一张!”买吧,总不能车到山前绝了路……

谁知进了里面,那车不但要钱,40块钱送到南天门,还得排队。一转身就有神秘揽客的,说坐他们的摩托车,包送到半山缆车站往返每人40元,开始讨价还价,愣是无果,只同意停忠烈祠让我进去瞻仰一下,于是成交。他们主动说可以直送到忠烈祠后门,让我从里面一路下坡,没那么累,他们绕回正门接我,挺人性化的服务。

只是,他们对于我只想去忠烈祠而不准备拜佛烧香显然有些困惑,说现在没什么人去那里,很冷清的。我问道:“庙里烧香拜佛的人更多些吧?”答曰:“那多得多了,下面南岳大庙,随哪天烧香的都挤得很。”


蒋中正亲笔题写“忠烈祠”匾额


在许多蒋中正的照片里,这张悲痛神情,令人难忘。

1939年“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期间,诸将领提及抗战阵亡官兵“暴尸疆场”极多,不能悉数掩埋。老蒋痛心异常,当即嘱陈诚、薜岳主修忠烈祠,绝不能让忠魂变野鬼。时逢战事激烈,建祠时断时续,至1943年6月全部竣工时,殉国英烈已骤增无数。

又据介绍,除日军占领衡阳后的破坏之外,此祠数度更惨烈的持续破坏在“解放”后。所有原物皆被毁,这块匾只是因为被农户拾去做猪栏物件才得以原物留存。

忠烈祠内外所有碑文1953年被湖南省政府两次责令凿毁,谓之“彻底消除反动遗迹”,现在所能看见的文字都是后来重新制作的。

最大一座陵墓安葬着国军第37军60师在湘北抗战中阵亡的2128名将士。该墓葬1966年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21周年纪念日被掘墓抛骨!60师当年称“无敌军”,抗战共阵亡将士愈万人,日军近卫第六、第九师团皆领教过其威力。忠烈祠四周所有烈士墓葬在“解放”后悉数被掘毁,无一幸免,算是“替日寇出了一口气。”

迄今有踪迹可寻者亦无几,一路下坡,直至忠烈祠前林间空场。问及忠烈祠门前摆摊的当地人,都说很难找了,唯有近旁74军陵园尚完整,系修复得最好的一座……

摩托车手似乎没看出我们有离开的意思,悄声说再不上缆车站怕耽误太久了。我告诉他不去了,直接下山。另一位似乎有些不解:“一百块钱买门票,就看看这里?”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