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由来(图)

发表:2012-10-0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从许多古书典籍的记载都可发现,“公主”一词就是指皇帝的女儿,但到底“公主”这个名词是怎么来的呢?

据《春秋公羊传》上载︰“天子嫁女乎诸侯,必使诸侯同姓者主之。”主,就是“主婚”之意。原来,在春秋战国时,各诸侯国的诸侯称为“公”,而周天子将女儿嫁给诸侯时,天子自己是不主婚的,而是命同姓的诸侯做为长辈来主持婚事。因此,也就称天子的女儿为“公主”了。

所以,“公主”这名称最早是来源于春秋战国时代。后来,“公主”这个称号一直由汉朝沿用迄今。汉制,皇帝的女儿称为公主,皇帝的姊妹称为长公主,皇帝的姑姑则称为大长公主。加上“大长”、“长”字都有尊崇之意。东汉时皇帝的女儿皆封为县公主,即“公主”前的名称都是县名;到了晋朝,皇帝的女儿都封为郡公主,就是“公主”前的名称都是郡名。

到了唐朝,“公主”名称依旧,但有品级规定,大长公主、长公主、公主,皆能享受正一品的待遇。

公主之名,起源于周朝以公侯为天子之女主婚的制度,但当时的天子之女称王姬。战国时期,诸侯的女儿称公主,但周天子之女仍旧称王姬。秦灭周以后,王姬之名遂废。

除去新朝王莽时期称帝女为室主和宋徽宗时期曾称帝女为帝姬以外,其他朝代均称帝女为公主,同时,因和亲等缘故出嫁的宗女或宫女,往往也加封为公主,如汉朝的永安公主。

公主的等级与封号

皇帝之女称公主,姊妹称长公主,姑母称大长公主,但有时嫡出长公主会被晋一级加封,比如唐高宗就将同胞姐姐东阳公主加封为大长公主而不是长公主。

公主的封号有三种,彼此等级相同:

1‧以国名:如宁国公主,霍国公主。

2‧以郡名:称XX郡公主,如新城公主、长乐公主。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郡公主简称为公主,而不是“郡主”。

3.以美名:以各种褒义词命名,比如安乐公主、太平公主。

公主的婚姻

公主出嫁称为下嫁,臣子娶公主称“尚主”。汉朝臣子尚主后会封列侯。

自三国曹魏的金乡公主(曹操与杜夫人之女,沛王曹林之同父母姊妹)下嫁何晏后,何晏被封为驸马都尉,简称驸马。

朝鲜的公主制度

朝鲜君主之女亦称公主,李氏朝鲜时期开始,则只有国王嫡女可称公主,庶女称翁主。

来源:心学义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