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乐器--笛箫文化之一瞥

作者:容欣 发表:2012-10-05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是诗仙李白的名句,“六么水调家家唱,白雪梅花处处吹”是白居易的佳作。九千年的笛箫,早在唐朝,就已家喻户晓了,也涌现出许多描绘笛箫文化的音乐诗、音乐画等。在李白的音乐诗篇中,绝大多数是写笛子艺术的,或咏笛抒怀,或闻笛生情。李白对笛子艺术的情有独钟,这与李白对艺术审美情趣和笛子本身的特质是分不开的。

一支简单的笛子,并无半音、和声以及复调,却可以表达丰富的内容,而且较其他的乐器来说,笛子更具抽象、含蓄、朦胧的艺术特质,因而更为激发我们的想象力,理解力。欣赏悠扬的笛声,思维自由驰骋的空间更为广阔。

近年来,随着中国考古的发现:首先是浙江河姆渡出土的七千年前的骨哨、骨笛;美国华侨收藏的战国时期七个按孔横吹的铜笛;湖北随县出土的战国初(公元前433年)曾候乙墓中的两支横吹的笛;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公元168年)中两支横吹笛;广西贵县罗泊湾一号墓(汉初期)一支用二节竹制成的七个按音孔横吹的笛。这些文物虽是凤毛麟角,但都是中国竹笛鼻祖有力的见证,从而推翻了原史料中记载的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把笛子传入中国的说法。

据《汉书•历律志上》载:黄帝的乐官伶伦“自大夏之西,昆仑之阴,取竹之解谷生,其窍厚均者,断两节间而吹之,以为黄钟之宫。制十二筩以听凤之鸣,其雄鸣为六,雌鸣亦六。”相传黄帝派伶伦从昆仑山北的峡谷选取了优的竹子,砍做十二竹筒,按照雌雄凤凰的鸣叫声,为人类创制了十二音律。陈子昂在《修竹篇》中“不意伶伦子,吹之学凤鸣”的诗句,就是对这一传说的描写。

笛箫皆由竹子制成,古往今来,历代文人对竹子都非常喜爱,竹空心,象征谦虚。品格虚心能自持,竹的特质弯而不折,折而不断,象征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凌云有意、强项风雪、偃而犹起,竹节必露,竹梢拔高,比喻高风亮节;品德高尚不俗,生而有节,视为气节的象征。正因为竹子的特质,用竹制成的乐器也被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

中国古称神州,是神眷顾的土地,传说笛箫也是天上的乐器,被神带入人间,丰富了五千年神传文明。中国竹笛的种类及名称极为丰富多彩。如以形制为名,饰龙的被称作:“龙头笛”;乐师在皇帝面前将双手交叉作拱手之意来演奏被称作:叉手笛;以尺寸谓名的如截竹一尺八寸的洞箫被称作:“尺八”。唐代传入到日本后仍然叫做“尺八”。我国福建南音中常用的洞箫即为“尺八”。以典故为名:汉代音乐家蔡邕,拆“柯亭”第十六根竹制笛,因其音色优美,后人常常赞叹好的笛子叫做:“柯亭笛”。《史记》记载伍子胥吹箫乞食于吴市中,后人谓“子胥箫”云云。以剧种为名的有:昆曲的“曲笛”。梆子戏的“梆笛”。雅乐的“雅笛”。能乐的“能笛”等等。

笛箫是中国最富悠久历史的常用吹管乐器,发音高亢、圆润、清秀淳厚、典雅、柔和、婉转、温馨、流传极广,深受国内外喜爱,技法多彩多姿,广泛用于独奏、领奏、合奏和伴奏,其独奏效果,更是十分动人,好的演奏,气息深厚宽广、音色结实明亮;激情中酣畅淋漓如天马腾空气吞山河,委婉处细腻深切似行云流水巧夺天工;集天上人间在十指,蓄古今中外于丹田。循环换气时,音容双绝,天衣无缝;吹奏从强到弱的特长音时,可以逐渐弱到使人听不到为止;迎大风顶吹,可以踏天割云,甚至吹破笛膜;连续半度横进,音纯调正,达到十二平均律分割水平;塑造飞禽走兽,活灵活现,描绘山水风光,如闻其音,如见其景,古人谓“荡涤之声”,故笛子原名为“涤”,后演变为如今的笛,日本至今还保留有“涤笛”。

唐朝国力鼎盛,政治清明,神传文化达到顶峰,这一时期也是竹笛的兴旺时期,笛曲丰富,人才辈出,随着唐代歌舞音乐和大曲的盛行,出现了许多盛名的演奏家,如李暮、孙梦秀、尤承恩、许云封等。此外在汉代和晋代的著名演奏家有马融、蔡邕、恒伊、绿株等演奏家。曲目有《武溪深》、《落梅花》、《梅花三弄》、《紫云回》、《云州曲》等,遗憾的是一部分好的笛曲,谱子未能流传下来。人的手指神经在大脑皮层所占的区域范围非常大,是大腿神经的十倍。吹奏笛箫讲究指法和全方位立体配合,对激活神经介质、开拓右脑潜能、爆发意识效应、增加智商、提高思辩力、增强记忆都十分有利。笛箫吹奏中所采用的共核运气法—腹式呼吸,可以运动五脏六腑。吹笛吹箫不仅能增大肺活量,促进体液循环,对呼吸、循环系统有利,而且对神经系统也极为有利,能调理体内阴、阳,陶冶情操和净化心灵、强身健体、益寿延年,是一种有益身心的活动。笛疗医学方兴未艾。

笛箫价格低廉,易学易懂,便于携带。挑选笛箫的关键是看其音准和材质。质地优良、七音关系准、五度泛音准、八度超吹准的笛箫乃上乘精品,十分难得,机械化批量生产的笛箫,如能达到七度音准,就是上品了。笛箫在保管上要防止一曝十寒和任意丢放、笛子贴膜时,将膜轻揉后抹平,用白芨蘸水涂在膜孔周围,再将膜贴上,使之出现细密均匀的波纹;膜面要紧松适度、清洁卫生。“千日管子百日笙,学笛当日就可听”入门不难,易于深造,只要做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夏练龙身浸汗涎,冬练凤尾凝寒冰,自然能够有志者事竟成。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