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赤道温度达6℃!可支持液态水(图)

发表:2012-10-05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最新探测结果显示:在火星盖尔撞击坑边缘检测到环境温度为43华氏度,即惊人的6摄氏度,该温度已经攀升至冰点之上。根据好奇号火星车搭载的远程环境监测站仪器任务科学家介绍:“检测到火星温度的时间为下午时分,此时的火星是个温度的季节。”本次对火星环境的检测结果使科学家们感到有些意外,好奇号目前仍然位于火星赤道以南4.5度的盖尔撞击坑中。


好奇号火星车发现火星盖尔撞击坑一处温度达到了惊人的6℃

根据位于马德里的天体生物研究中心科学家费利佩•戈麦斯(Felipe Gomez)介绍:“我们看到这天好奇号记录的表面温度数据感到非常惊讶,并对后续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好奇号火星车的主要探索目标确定在盖尔撞击坑,在这里寻找火星现在或者此前支持微生物的证据,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现在火星表面过于干燥和寒冷,以至于无法支持生命的吁在。如果温度气候在火星的夏季和春季出现上升,那么科学家也将重新思考了他们的假设。如果这种温暖的趋势可持续至火星的夏季,那么我们将可预见火星上出现20多摄氏度的惊人环境温度。

这样的温度变化将支持液态水在火星表面吁在。但是现在就做出预测显得过早,科学家还不能确定惊人的6摄氏度环境是否只是暂时的。科学家认为在太阳落山后火星的温度会急剧下降,将为零下94华氏度,即零下70摄氏度。如此大幅度波动的发生是因为太阳光照对火星大气温度的影响较于地球而言占相当的主导地位,火星的表面更加干燥,其大气层厚度仅为地球大气层的百分之一。

此外,好奇号火星车搭载的远程环境监测站数据也显示在盖尔撞击坑的大气压力也出现上升的迹象,该信息与火星车任务科学家的预测相符。在火星的冬季,温度将变得足够低,以至于二氧化碳在两极地区冻结形成季节性的“干冰”帽,由于二氧化碳主导着这颗红色星球的大气层,因此大气环境温度骤减至二氧化碳凝固点后可导致大气压力在各个季节出现变化。

来自此前火星探测任务的模型和数据预测好奇号在着陆火星后大气压力将到达最低水平,好奇号的环境监测仪器证明了这个结论。在好奇号第一个三周监测记录中,气压从730帕斯卡左右的开始波动并逐渐上升,到最近监测的750帕斯卡。大气压力数据显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日变化,最小值和最大值接近685帕斯卡和780帕斯卡。

地球的大气压力平均值约为10万帕斯卡,是火星盖尔撞击坑的140倍左右。好奇搭载的远程环境监测站仪器在着陆时发生轻微损坏,其中的一个风力传感器在被反冲发动机引擎鼓起的石块击中。但其他的桅杆上的风力传感器工作状态良好,因此科学家认为轻微的损坏并没有给探索任务带来太多的影响。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