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韩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组图)

作者:徐铁人 发表:2012-10-0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天到达首尔时找旅馆可费了不少劲,连本地人都分辨不大清楚究竟哪里是哪里。这两个姑娘在我的询问之下研究了半天,又用手机给旅馆打了电话还是没搞清楚。这个骑摩托的小伙子主动停下来询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最后还是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我的旅馆。他们三个人都没问我是哪国人。只知道我是老外。我的第一印象是:韩国人对外国人还是满热情的。


在首尔市政府附近的这个旅游咨询站里我同样得到了友好的接待。

我先是用英语问路,可这位大姐却改用流利的日语回答我,当我告诉她自己是中国人听不懂日语的时候,她连忙热情地和我说了句类似你好之类的中国话,最后还是用标准的美国口音给了我满意的回答,她不大好意思地解释自己实在不会讲中文。

这个吹萨克斯的高手可不是什么音乐家,他不过是南大门市场里卖炸肉串的小贩,不过他也是语言天才,也是先对我崩出一串流利的日语,见我没反应又改说了中文,实际上他的中国话说的还满好呢。

当我打开相机准备拍照的时候,他连忙说要吹首曲子送给我,说着就连生意都不顾拿出乐器吹起了好听的曲子,只可惜他吹的不是中国歌...南大门的人似乎全都会说日语,也喜欢和看起来不像是韩国人的黄面孔说日语,由此可见日本人在这里受欢迎的程度。

这多少让我想起了在曼谷的经历。走在大街上时不时有人走过来和你可尼奇瓦一番。不过就在这个吹萨克斯老哥的附近,当四五个正在扎堆聊天的年轻小贩一边拉着我的衣服光顾他们的摊位一边滴沥呱啦地和我说着日语的时候,我用仅会的几句日语向他们解释自己不是日本人,是中国人.他们一听是中国人,就说道:中国人?那就再见吧!说着就放开了我的衣服...这个小小的插曲大概是我在首尔八天旅行期间遇到的对中国人最大的"不敬"了。如果非要把它说成不敬的话。

在地铁里,我向售票员问好路后还是走错了方向,这时一个中年人追上来告诉我走错了。当他知道我要换另一趟线的时候还掏出手机找到电子地图为我找了条最佳路线。

他问我来自哪个国家,我告诉他中国,北京。这位热情的韩国老兄连忙掏出纸笔给我写下了电话号码,并告诉我说韩国人不是都会说英语,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给他打个电话。其实他哪里知道中国的手机在韩国是根本就没有信号的。尽管如此我依然要感谢他,感谢他对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

两个人很有意思。我在一家餐厅吃饭的时候刚好坐在他俩旁边,那个男的先是主动问我哪里人,我告诉他是中国人。他一听我是中国人立刻高兴地给我倒了一杯酒,并告诉我说这可是中国的酒。我一看竟然是二锅头。给我喝酒还不算,后来又居然用手抓起盘子里的锅包肉来要送给我尝一尝,我连忙说不吃。那个女士大概也觉得用手抓食品似乎不大卫生,就赶快制止了他。为了打破当时那小小的尴尬,我伸出手捏了一小块肉放进了嘴里,一边说好吃一边告诉他们在我们中国也有这样的吃法...

在一个生意兴隆的大排挡,当坐在我身边的这两位知道我是中国人的时候。左边的这位犹豫了一会儿后终于对我说到: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就尝尝我们韩国的酒吧。其实我也正好奇他们到底喝的是什么味道的酒呢,就接过他的话说:谢谢,真是太好了...喝完他递过来的酒以后我告诉他们这种酒的名字在中文里的发音,他们反过来也纠正我的韩文读法。可惜的是当我拍照的时候他以为我只想给那瓶子酒拍照,连忙往后跺了一下身体,所以这张照片里就只剩下了别人的半张脸。

这两位的英语讲得极好。我当时正在询问饭店的服务员那牛肉是生的还是熟的,服务员当然听不懂。这位大哥马上接过我的问题告诉我说牛肉是生的,但好吃极了。见我犹豫着是否要买一份的时候,他问我是哪里人。我告诉他们是中国人,因为刚刚吃过晚饭,况且又从来没吃过生肉,请他们帮助问一下能否买半份尝尝。结果当时是被服务员拒绝了,我告诉他们等明天过来再吃,反正现在已经吃不下了。当我转身要走的时候这位老哥立马拉过一个凳子让我坐下和他们一起吃,我不好拒绝,就像征性地动了一筷子,那味道真可以说是美极了。

在首尔地铁车厢里三个正在聊天的老人。其中戴帽子的这位长者帽子上别着一枚中韩两国的国旗交叉在一起的别针。

国内曾有人问我在日本以及韩国旅行期间是否因为是中国人而受到过歧视,对于这个问题我也询问过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和首尔的中国打工仔,他们全都说几乎没有感受过什么歧视。

在东京繁华的新宿,我巧遇到三个站在街头为本餐厅拉客的来自北京的留学生,他们的回答应该比我更"权威"吧,因为他们就生活学习在那里。来自北京的留学生说:所谓歧视不是没有,但也并不一定是针对你中国人的身份的。如果你在打工的时候能够和日本(韩国)人一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老板交代的工作做得一丝不苟,那么你怎么会感受到歧视呢?反过来说,如果你是个偷奸耍滑的人,是个不积极主动融合于当地习俗的人,是个时时处处都不拘小节的人,那么你又怎么可能不显得另类不受到所谓的歧视呢?

我想,如果非要说什么歧视的话不如说是相互的瞭解还不够,而不瞭解又怎么能谈得上理解呢?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多数普通百姓都是善良而友好的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