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村官劳教申诉案庭审结束(图)

发表:2012-10-11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去年因在微博上转发信息,被重庆市公安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处两年劳教。(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重庆市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去年因在微博上转发信息,被重庆市公安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处两年劳教。任建宇的家人不服,提出诉讼要求撤销劳教决定。重庆法院星期三开庭审理任建宇劳教案,但未当庭裁决。

去年四月份到八月份,重庆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在网上以多种方式发表批评政府言论,被判劳教两年的处发。官方新华社报道说,任建宇的父亲最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取消对任建宇的劳教决定。新华社中国网事的微博说,星期三下午五点,重庆第三中级法院宣布,因案情重大,有关案件在程序、实体等问题上需要进一步核实,合议庭决定,择期宣判。

任建宇代理律师浦志强,对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的庭审决定表示失望:

“这个案件整个的庭审程序已经走完了,就等着宣判了。其实我原来抱着很大的希望,能够把这个孩子接出来的,但现在没有实现。有一点变数,但我还是相信我们会赢,也可能要等几天。”

中国媒体报道说,在星期三的庭审中,重庆市检察机关认为,任建宇的行为已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因其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因此根据国务院《劳动教养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任建宇做出劳动教养两年的决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浦志强律师表示,重庆警方的处理明显违反中国的法律程序和规则,因此他对任建宇申诉案的最终结果仍然持乐观态度:

“我没有理由不乐观。这个案件其实暴露出来中国的劳教制度是多么的残忍和随意,当然在王立军那个时候更严重一些。把一个明知道不构成犯罪,报到检察院逮捕没有批准的人,用一天时间就判处了劳教,整个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证据,也没有任何理念。”

重庆市公安局在去年九月份的《劳动教养决定书》中认定,任建宇2011年4月到8月间,在网上发表负面言论和信息100多条,攻击党和政府,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些中国媒体报道说,重庆彭水县大学生村官任建宇,目前被关押在彭水县某戒毒所内。

浦志强律师表示,任建宇在微博上转发的信息并没有违反中国法律:

“他主要转发的是,七二三动车事件当中别人PS的温家宝照片上有‘打倒共产党’这几个字。然后胡锦涛的照片上有‘揭竿而起’的字。还有李克强访问香港期间,他的保安横冲直撞的一张照片,他下面加了‘黑社会老大’几个字。然后就是一些其他人的微博,包括‘废除一党专制,建立民主中国’,这是‘建党伟业’电影里的台词。当然他也对重庆当时唱红、走文革的路和大搞个人崇拜等表示忧虑,并且表示要为建立民主的中国奋斗终身等等。”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就此案表示,目前,因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重庆有多起冤假错案面临翻案挑战,当局对此十分担心:

“象任建宇这样的案子在重庆很多。因为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滥用司法制度,制造了很多冤假错案,现在都要一个一个改正。但是当局有些担心,象任建宇这样的案子,改正之后是否要国家赔偿?或者引起其他连带的效应?官方拿不准,希望能私下偷偷解决,不希望公开解决。”

星期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法制改革》白皮书,有关负责人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劳动教养制度的改革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但不会取消劳教制度。浦志强则认为,中国现行的劳教制度和宪法精神不符,应该彻底废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