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准备不足难政改?(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2-10-12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近日,人民网发布一则评论《迟迟未政改因理论准备不足 非惧怕民主》,被认为是在18大前的另一个维稳举措,内容了无新意。有分析人士指中共只要停止作恶就是政改了;另有民主人士认为,如果现在还相信文章这种论调,无异于自掘坟墓。

通篇党论 又一杯毒药

10日,人民网发出一篇题为《迟迟未政改因理论准备不足 非惧怕民主》的评论。文章指出,“社会矛盾大量积聚,冲突燃点不断下降?……其中重要一点是政治体制改革未能跟上时代的要求。”并引述过去共产党人的说法,表示共产党也是讲民主的,目前还不能进行政改,主要是理论不足。针对文章中提及的说法,分析人士指:通篇党论,典型的五毛文,又一杯毒药。

一位高姓民主人士直指该文的荒谬并驳斥文章中“共产党并非天生反民主”一语,他指出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被欺骗。他强调:“共产党不光是天生反民主,还是天生反人类的。共产党反对一切人类文明有价值的东西。”

作家马萧亦批评:“斯大林主义的共产主义模式与自由民主是对立的,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一种极权模式,而共产党的组织架构也是反民主的,这一点没有任何可以调和的余地。”此外,他认为文章体现了体制内改革的局限性:“文章点出了一些问题,但都是有限度的点到为止,不能再向前推进,这也是体制内改革思想资源的局限性所在。”他也指出整个文章并未突破社会主义和共产党本身的思想框架。

“不是找出路 是没有退路”

旅居美国的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则直指:“这篇东西了无新意,是一篇哗众取宠的东西。”

广东维权人士天理表示:“这是中共透过一个小网站来给人民一个定心丸,无非是18大前的维稳。”天理认为,目前这样的文章能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论他们喊甚么口号,不论做甚么表面工夫,始终人民都是他们的奴隶。现在他们说甚么都没人相信,所以就做做面子,证明他是想政治改革,其实开完十八大,那些人位置坐好,到头来也是一样。他也指出,再对中共抱希望,就是自掘坟墓。他说:有人认为中共不是在找出路,而是他们现在根本找不到退路。如果还对他们抱有希望的,是为自己挖愤墓。

推特上一位属名“老榕”的网民发推,直陈该论调完全是推托与狡辩之词:【托词狡辩】宣统太监曰:我大清变法遇阻立宪未遂,终至覆亡,皆因理论准备不足。太史公评曰:尸体塑化理论准备足不足,暴力拆迁理论准备足不足,非法劳教理论准备足不足,贪污受贿理论准备足不足,集体淫乱理论准备足不足,这不也都搞得得心应手轰动全球吗?怎么一说还权于民,就理论准备不足了呢?

对于文章中所提出的解决目前中国政治体的说法,马萧也认为只是泛泛而谈:“第二部分是为解决这个病症开出的药方,但是这个药方我估计写这个文章的作者也知道是在扯淡。”他指出,这样的结论是必然的,因为第一部分不敢涉及到核心的问题,自然只能泛泛而谈。

马萧认为政治改革的核心是如何让这种权力运作模式解体,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建立起真正现代的代议制民主制度,如果在政治改革的思想指导上偏离了这一点,那么这种改革从一开始就偏离了轨道。

中国不缺理论

在共产党一党独裁的框架下谈政改,已经被认为是一条死胡同,不少民主人士认为,现在中共只不过为其一党专政下的民主找不出能够自圆其说的论理,才提出理论准备不足的说法。而这正是政改行不通的原因。专制与民主本是对立的,如果不将权力归还人民,任何形式的政改只能是口号,而一旦走上还政于民的道路,中共的极权统治将失去土壤,这是中共目前面临的两难。

天理认为,在中国不缺理论:“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可以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这两方面已经有充分的理论准备。”要达到改革,在他看来方法很简单:“让社会公平公正,让法制公平公正,三权分立,这就比任何政改之说要实在。”他认为现在法律已经死亡。

高姓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没有资格谈政改。而要谈政改也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只需要有良知。他说:“中共只要停止作恶,政改就完成了。中共的存在就是恶。它把军队变成一支党军,这是作恶;禁止任何政党,把任何政党都当成是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禁止所有的媒体,哪一样不是在作恶?只要停止这些作恶,中共就政改了,这需要多少理论?”但他也指出无法真正变革的原因:“中共哪一天不作恶?哪一个毛细孔不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它怎么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