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毒杀人湖 湖边站一小时就致命(图)

发表:2012-10-12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的卡拉恰伊湖景色秀丽,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度假的好去处,实际上却因严重核污染成为一个杀人湖。1990年时,在湖边站一小时受到的辐射剂量可达到600伦琴(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照射量的一个单位),足以让人丧命。(网络图片)

卡拉恰伊湖位于俄罗斯西南部车里雅宾斯克的玛雅克生产协会所在地,靠近哈萨克斯坦边境。玛雅克生产协会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同时泄漏最严重的核设施。这座核设施建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苏联政府将武器制造厂向东转移,以应对纳粹的入侵。它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核武器工厂之一,在长达45年时间里,一直禁止外国人进入。1992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尔钦签署一项命令,将这一地区向西方科学家开放。不久,这里便被宣布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在几十年秘密运转过程中,玛雅克的核工程师主要精力都用在处理核熔毁事故和将放射性核废料倒入河水,其中包括长寿命分裂产物锶-90和铯 -137,半衰期都长达30年。在政府最终承认吁在这座核设施时,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癌症发病率提高了21%,出生缺陷率提高25%,白血病发病率提高 41%。附近的特查河流域座落着几个村落,由于河水受到严重污染,有多达65%的村民患上辐射病。当时,医生在诊断书上并未使用辐射二字,而是使用所谓的特殊疾病。这些医疗记录直到1990年才解密。

在前苏联联与美国展开核武军备竞赛过程中,玛雅克生产协会周边的农村地区沦为牺牲品。为了追赶上西方的武器技术研发步伐,玛雅克的工程师并不十分关心安全问题,导致这座核设施在五六十年代发出多起严重事故。50年代中期,他们决定停止向周围的湖泊和河流排放核废料,将它们储吁在大桶中。1957年 9月,装有核废料的大桶发生爆炸,威力相当于85吨TNT炸药,将约70吨的放射性废料喷向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高空。带有铯和锶同位素的辐射尘云污染了超过9000平方英里(约合2.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大约27万苏联居民以及他们的食品供应受到辐射。

核废料储吁系统土崩瓦解后,政府决定直接将玛雅克的放射性废料排入卡拉恰伊湖。卡拉恰伊湖没有任何出口,工程师乐观地认为排放到湖内的任何东西都会被埋葬。不过,这种乐观只坚持了10年时间。10年后的一场严重旱灾导致卡拉恰伊湖走向干涸,湖底放射性沉积物因而露出。有毒尘土扩散到大约900平方英里(约合2330平方公里)的区域,其中包括锶-90、铯-137以及其他放射性元素。

由于特查河污染、1957年的爆炸以及1967年的旱灾,现在的车里雅宾斯克仍有很多地区不适合居住。当前的卡拉恰伊湖湖面混凝土面积超过湖水,但核污染物仍没有得到控制。据估计,总计有10亿加仑(约合450万立方米)地下水被5兆居里放射性核素污染。

来源:今日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