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为什么叫五羊城

发表:2012-10-12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又名叫“五羊城”,简称“羊城”或“穗城”。传说古代曾有五位仙人,穿着五彩稠衣,骑着五色仙羊,手执六叉的谷穗,在城内降落,并把谷穗赠送给广州人民,因此留下了这些美名。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南海边上住着许多南越人。他们在一片荒丘上建筑起一座小小的城镇,叫做坡山(今广州市惠福西路一带)。坡山脚下住着安分守己的父子俩。他们一年到头,在这坡山脚下开荒种地,过着艰难的日子。有一年,天大旱,闹饥荒,这两父子已经是几日没有米落锅了。这时突然闯进几个差役来,逼他们交租。老头苦苦哀求:“老爷,我们连米都没有下锅,那里有谷交租?”差役不容分说,把老头抓到官府,并限令他的儿子,三天后一定要把租谷交齐,否则要杀死他父亲。

当时儿子还不满十二岁,父亲被抓走了无依无靠,哭天喊地,哭呀,哭呀,他的哭声飘上九层云霄,传到了南天门,感动了南海的五位仙人。于是,这五位仙人穿着红、橙、黄、绿、紫五色彩衣,骑着五只和自己衣着相同的仙羊,各人手执一串谷穗,腾云驾雾来到人间,突然出现在按少年的面前。其中一位和那少年差不多年纪的仙人手持稻穗,笑盈盈地对那少年说:“好朋友,别哭了,你的难处我们都知道了。”其他几位年纪较大的仙人,有的拿着谷穗,有的拿着麦、忝、稷等,这些都是天庭上的良种。其中一位长者把谷种交给那少年,并对他说:“你把这谷穗拿去,播在土里,浇水施肥,就会长出许多许多粮食,你父子俩就得救了。”然后合掌礼拜,祝福这里“永无饥荒”!说完,五位仙人都不见了。

那少年如梦初醒,马上擦干眼泪,遵照仙人的嘱咐,把谷种播在地里,浇上水,上了肥。一夜功夫。地里就长出青枝绿叶,顷刻,又结满了黄澄澄的谷穗。第二天一早,少年把收来的谷子装好,担到衙门去赎父亲。那官老爷一听说老头的儿子来赎父亲,心理就猜疑起来:“昨晚还没有米落锅,今朝就有谷还我?”出来一看,果然见一担金灿灿的谷子摆在面前。他抓起一把,放在抬面上,用块小木版一碾,只见一粒粒两头尖细,光润油滑的丝苗米出来了。于是,那官老爷眉头一皱,又生一计,即刻板起面孔喝道:“你这小贱民,哪里弄来这么多好米?”那少年吓得不知怎样回答。那狗官便大声吼起来:“这些好米分明是你偷来的。来人啊!给我打他八十大板。”那少年一听要打,只好一五一十地把仙人赠谷种的事说了出来。那狗官听得入了神,那双鼠眼眯成了一条线,便叫人把老汉和少年都放了。

那狗官马上带领人马,得意洋洋地开往他父子俩住的地方,说是要捉拿妖道。那父子俩一出衙门,早已跑回坡山脚下,却见那五位仙人并排坐在草地上乘风纳凉,便对仙人们讲述了交米赎人的经过。此时狗官的人马来到了,那班衙役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好拟饿虎擒羊,一个个扑上前去,为首的一个拿出绳索,刚要捆绑,只见一阵青烟,仙人就不知哪儿去了。远处的草地上,有五只色彩斑烂的羊在吃草,“咩咩”地叫着。那衙役又涌上前去,把五只羊团团地围住。一个衙役挥起大刀,冲上前去,对准一只羊砍了一刀。只听见“当啷”一声,火光四起,刀断落地,衙役“唷唷”叫着,直甩手臂,这哪里是羊,原来是五块石头。传说那五块石头,就是五只羊变的,至今只剩下一块了,上面还印有仙人拇指的痕迹呢。后来人们在那个地方建了一座寺庙,叫做“五仙观”,一直保存到今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