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奖 截然不同的反应(组图)

作者:李小娴 发表:2012-10-13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言

【看中国记者李小娴综合报道】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世界文坛引起轰动。莫言是第一位中国本土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得知获奖后自称很冷静,并说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而中国的官方媒体和中国作家协会却大张声势,外交部与中共主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人李长春亦纷纷表示祝贺。

官方截然不同的反应

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莫言荣获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当日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即在新闻快报中迅速报导了这则消息。这一举动对于中国的官方媒体来说是相当罕见的。当日的官方网站《人民网》也立即刊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莫言经典代表作回顾》等专栏文章。11日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则致信中国作家协会,对身为作协副主席的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12日,中国外交部也对莫言先生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表示了祝贺。

这种情形与12年前,第一个出生于中国,获奖时是法国国籍的中文作家高行健荣获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官方的冷漠态度形成来鲜明的对照。

2000年,高行健因“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而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文作家。而高行健的小说和剧本自从1986年以来,在中国大陆一直被禁止发行。

对于莫言获奖,中央社新闻网将莫言形容为“游走边缘的红色作家”。报道指出,出身解放军的莫言今年4月接受英国文学杂志《格兰塔》(Granta)访问时曾说,言论审查有利于创作。报道还评论莫言2009年的最新作品“蛙”可能是他迄今最大胆的创作,挑战大陆的一胎化政策。虽然其作品主题敏感,而到目前为止,莫言在他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身分帮助下,很巧妙地避免了与共产党爆发严重问题。

莫言支持大陆官方的艺术与文化政策。换句话说,艺术与文学只能服务于社会。而不能威胁到共产党的统治。

教育胜利还是政治胜利

10月11日《路透社》报道说,莫言的作品碰触推翻满清、日本侵略与文化大革命,游走在共产党的包容与政治禁忌的钢索上。不过,由于莫言是官方支持的作家,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可能会被当局夸为共产党官方文学政策的胜利。


莫言墨迹——手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立场与态度一节。

《路透社》的报道说,尽管如今的审查制度与强硬的毛时代相比不再那么恐怖,但是在中国国内市场作品被禁的威胁迫使中国的作家为了谋生,不得不小心翼翼。许多人权活动家和其他作家们指出莫言不配获奖。并指责他在纪念毛时的讲话。莫言与其他中国作家一起,在毛的讲话发表70周年时,抄录了一段毛的话。毛说,那些不把作品与共产主义革命结合的作家将受到惩罚。

BBC中文网12日的报导也强调,无论是曾冷淡对待高行健获奖、斥责1989年西藏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还是海外的中国民运人士这次有人指责诺贝尔评审委员会,都让日本再次认识了中国人强烈的政治意识。

经常报道中国的日本《产经新闻》评论,当中国政府自去年起致力推动软实力时,莫言的获奖无疑将成为宣传材料,“在日中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关系恶化中,莫言击退村上春树获奖,难免中国当局今后要利用莫言作为促进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政治工具”。

信力建:中国教育是“四不像”

莫言的获奖不能标志中国文学和教育受到肯定。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教授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查其简历,只有小学毕业。他小学童年时在家乡小学读书,后因文革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此前,获得诺奖的8位华人科学家中,只有一位与“新中国”的教育有半年的关系。而自1901年首届诺贝尔奖至今,该奖项约700名的得主当中,有将近一半是美国人。仅仅芝加哥大学就培养出了80多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着文说,中国人之所以没法获得诺贝尔奖,除了中国的环境,最明显的短板就是中国的教育体制。

他指出,长期以来,对于教育体制上,多年来依旧是换汤不换药、旧衣新穿。“从苏联抄袭过来的教育方针及阉割后的西方课程内容,导致了今日的中国教育呈‘四不像’状态。可以不客气地说,中国的教育是全世界最无聊的教育,它所教育学生的思想、方式和内容完全背离了教育的本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