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发现“金字塔”为远古火星岩石(图)

发表:2012-10-14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近日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火星岩石,科学家将其命名为“杰克·马蒂耶维奇”(Jake Matijevic)岩,以纪念这位刚去世的工程师。马蒂耶维奇岩石外形酷似金字塔,此前科学家并未在火星上发现此类化学成分的岩石。根据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推测,该岩石是高分异碱性岩,在地球上的裂谷区较为常见,地质学家们对该类地貌较为熟悉,比如夏威夷群岛的火山。

根据化学远程微热像仪和照相机装置的首席研究员罗杰·温斯(Roger Weins)介绍:“这是一种此前未曾见过的岩石类型,包括以前对火星进行探索的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都没有发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学家指出“杰克·马蒂耶维奇”岩石形成于相对较高的压力环境下,而该状态往往存在液态水。然而,好奇号在盖尔撞击坑中的使命集中在对沉积岩的研究,这里可隐藏指示火星远古生命存在的痕迹。

最新的研究认为“杰克·马蒂耶维奇”岩可能形成于火星地表下大约五英里处。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主要通过前端机械臂携带的科学仪器对“杰克·马蒂耶维奇”岩进行调查,比如使用阿尔法粒子 x 射线分光计(APXS)释放X射线对岩石进行化学成分的测定,化学远程微热像仪和照相机装置可释放超过400束微小的激光,将岩石颗粒气化,并对气化产生的粉尘和等离子体,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岩石中含有大量的硅、铝、钠、钾等元素。

对于该结果,好奇号火星车的科学家团队联合调查研究员爱德华·斯托尔珀(Edward Stolper)认为是个非常令人惊讶的发现,因为岩石成分有别于我们所知道的火星岩石成分组成。调查结果提到“杰克·马蒂耶维奇”岩在远古时期形成于火星内部,当岩浆流动穿过较冷的岩石层时形成的。随着岩浆的冷却,诸如镍、铁以及镁元素会呈现出结晶状,于是留下了富含硅、铝、钠和钾元素的物质材料。虽然该岩石成分是不寻常的,但好奇号火星科学实验室的任务专家小组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孤立的样本,无法基于该岩石成分对火星早期的地质进行太多的推断。

工程师们还讨论了数天前好奇号铲斗挖掘火星土壤时在车轮附近发现的神秘塑料物体,他们的调查结论认为是好奇号火星车上的管件粘接材料,掉落并吹离火星车。根据好奇号顶置旋转镜头平台首席任务规划师克里斯·鲁迈利奥蒂斯(Chris Roumeliotis)介绍:“在任一情况下,当前的火星车微小部件掉落对探索任务而言是完全无关紧要的,也没有发现进一步的零部件掉落。”位于火星盖尔撞击坑中的执行探索任务的好奇号将继续在火星风尘的冲刷下将来自地球的可能污染物逐渐清除。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