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凭啥贪了1600万?

作者:矢弓 发表:2012-10-15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落马已不再是新闻,贪官如何落马才算新闻。一个80后,就因为大权在握,不受监督,很快就堕落成为大贪官了。解读洋浦规划局80后副局长的堕落轨迹,对于了解贪官是如何炼成的,似乎比等待下一个贪官落马更有意义。

据南海网报道,这肖副局长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工学硕士学位,当年作为人才引进,先后先后完成了洋浦众多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项目的筹备工作。于2007年荣获洋浦经济开发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08年又被评为海南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并授予“海南青年五四奖章”。

从履历上看,肖副局长可谓根红苗正。但从其堕落的轨迹上看,似乎又没多少技术含量。他单笔受贿1600万元,受贿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我把工程给你做,你得给我好处费。5个亿的工程,得有5%的好处费,这就是工程领域的“潜规则”。肖副局长受贿理直气壮,中标单位也觉得顺理成章。偶然事件是成不了“潜规则”的,与其说肖副局长是栽在了自己的贪婪上,不如说是栽在了“潜规则”上。还有多少享受过“潜规则”的人漏网了?还有多少人要往“潜规则”里跳?抓一个肖副局长,能阻止这种“潜规则”吗?

从程序上看,肖副局长主持的招标过程可谓合法。一切都谈妥了,然后就走程序。2008年3月,洋浦规划局进行项目招标,肖副局长作为业主评委,给谈妥的公司打了最高分,该公司以最高分中标。年底,双方签约,5个亿的工程就这么走完了程序。每次媒体揭露出某些腐败嫌疑的蛛丝马迹,总会有人第一时间出来证实,其程序合法。肖副局长的主持的招标程序完全合法,但他们采取的手段却不合法。还有多少这样采取不合法手段,通过合法程序获得的工程在正常运作?谁能监督合法程序中的不合法手段呢?

从情节上看,给你工程要钱,给你工程款还要钱。肖副局长管辖范围内要建学校,肖副局长让人得到工程受贿5万元,对方把工程做完了,让其拿到工程款又受贿1万元。新闻没有透露洋浦小学造价多少钱,但可以肯定,肖副局长笑纳的这6万元,都得通过施工单位在偷工减料中置换出来。“豆腐渣”工程是这样造成的,农民工讨薪也是这样酿成的。我常常只骂施工单位黑心,岂不知背后的贪官更黑心。是不是正因为有了黑心的贪官,我们的桥塌了才被说成“侧滑”,路破了的原因被解释为超载呢?

从人员上看,领导掌权了,领导的司机也掌权了,权力原来可以传递。俗话说,宰相的家人七品官,家人借助宰相作威作福,宰相依靠家人捞钱分赃,纵然是80后的“青年才俊”,也无师自通地明白了这样狼狈为奸的作恶方式。以往,我们常常把责任推到秘书和司机身上,将协管员和临时工当作替罪羊,其实,没有领导,谁买秘书和司机的账?没有授权,协管员和临时工哪来的这么大神通?还有多少司机秘书在顶着领导的名义办事?还有多少领导放任秘书和司机出来作威作福?两者之间,难道就没有约束吗?

如果不清理这些“潜规则”,不限制这样肆无忌惮的权力,不监督如此嚣张的官员和司机,没有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一个肖副局长倒下去,成千上万给肖副局长跟上来。没有制度制约,反腐败只能是隔着墙扔砖头,砸到谁就是谁,砸到谁谁倒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