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和中国人身上的特质到底有何不同?

发表:2012-10-1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寒假,我去了一趟韩国。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出国了,但是前两次我基本上都是无意识的出国,并没有去关注我身边的事情,连大事情都没有,何况小事情。这次出国,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观察自己身边的事,找到韩国人与中国人的不同,找到证据,分享给其他人。正因为我的这个目的,本篇文章的主题就是:将我看到的韩国人的表现跟中国人进行对比,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一提到韩国,很多人就会想到自己身边的人对韩国的评价:吃的不好,住的不好,喝的不好,没什么好要玩的,城市也不漂亮。可是我对韩国的印象却完全不一样的,我对韩国的印象是:吃的很不错,住的也很好,城市很漂亮,但其实,我在韩国感触最深的其实还是——从我接触的韩国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韩国人特质

接下来我就把我在韩国这几天对于韩国人的观察,根据我的体验,讲讲我的所思、所感,由于是我自己的想法,难免有些一面之谈、偏激的地方,尽请谅解,欢迎指出!

一、虚假vs真实

第一天,在飞机上我就感觉到了不同,我们这一次飞机不是中国航空,而是大韩航空。其实他们发的东西倒没什么不同,但是他们给我们的感觉完完全全就不同,中国的空姐、空哥们,在给别人发东西的时候,一副很不耐烦的样子:“给!给!给!给!”,把东西往别人那里一放,不管别人接到没有,或是不瞭解如果和使用,他/她就走了,好像他多关心别人一下自己就会少点什么似的。(可能有些夸张)

而大韩航空的空姐/空哥就不一样,他们会很礼貌地询问你是否需要,然后再把东西递到你的手上,最后还会问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如果你听不懂,他们还会尽自己所能来表达,包括手势。

当时我就想,这些空哥空姐们不仅仅只代表了他们自己或者他们自己所在的航空公司,他们的素质,已经完完全全地反映了他们各自所在的国家的集体素质,而且我认为韩国的空姐空哥们之所以展现出来这样的行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经过了训练,因为(我认为)他们对客人的尊重都是从内心发出来的。

他们在为任何一位乘客服务的时候,脸上都是带着笑容的,我觉得那种笑容非常真,他们所做的行为给人的感觉都很自然,没有任何做作的成分。而中国的空姐们虽然也是面带笑容的,但是让别人感觉就很冷冷的样子,毕竟现在的大部分中国人都很冷漠。在中国航空公司的班机上,我从来没有见过笑容是从内心发出来的空姐或空哥。但是这一次,基本上所有的空哥或空姐的笑容都是从内心发出来的。

当然,可能大家认为这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人或所有的韩国人,好吧,继续按照我的行程往下讲吧!

二、小事大比拚:冷漠vs热情;细心vs毛躁

下了飞机,在机场门口我们遇到了来接我们的人,他们非常热情。第一次见面就很热情,这应该是现在很多的中国人都不能做到的吧!我想大部分的中国人应该会在自我介绍完之后就一言不发了,感觉很拘谨吧!但是那两个韩国人完全不是这样的,我们上了车之后,就开始把我们送到宾馆。一路上他们一直在跟我们介绍我们经过的地方,(问问自己,自己能做到吗?)(我的答案是大部分的中国人都做不到,通过小悦悦事件已经证明了中国人冷漠的特质了,连一个生命垂危的人都不救,还指望他能非常热情地接待一个跟他素不相识的人吗?)到了宾馆,我们先去把行李放好,然后就跟他们一起出去吃饭。

他们非常讲礼貌,见面的时候都会微微鞠躬。那天晚上吃的是韩国烧烤,在吃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细节——那个烧烤的板子是斜的。为什么它是斜的呢?因为在烧烤的时候,肉在上面,蔬菜在下面,肉的油流到蔬菜上会使蔬菜更好吃,而当油流过蔬菜的时候,底下就有一个小盘子把油接着。当想通了后,我觉得这个设计实在是太巧妙了,仅仅通过一个细节的改变就节省了很多麻烦。通过这个我还看到,韩国人还是很注重细节的。顺便提一下,韩国人的宾馆、餐馆都是要脱鞋上去的,跟中国古代很像。吃完了后,我们就回了宾馆睡觉。

三、抱怨vs不抱怨,守时vs迟到,安静vs浮躁

韩国人实在是很守时,很负责任而且从不抱怨!为甚么这样说呢?因为每天早上他们都非常准时到宾馆接我们,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当然了我们也没有迟到过。但是如果在中国,就不知道会怎样了,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自己或自己的家人有没有迟到过?相信答案都是:有!当然有!,那为什么韩国人却不迟到呢?我认为是源自他们的家庭、社会教育。

第三天吃饭的时候,有一个人把自己的太太和小孩给带来了,那个小孩才4、5岁,她的表现让我非常吃惊,因为她在座位上整整做了一个小时,没有哭闹,没有撒娇。我觉得这已经很好地反映了韩国的教育成果(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呢?可以想一想自家的孩子,能不能有这么好的自制力呢?我认为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了)。当然肯定会有人说:这个孩子的自制力的确非常好,但会不会太呆呢?通过我的观察,我的答案是:不。因为第四天的时候,我们和那个小孩一起去玩,那时候的她表现出来的就是她活泼的一面了。他敢于尝试他没有做过的动作,玩得非常放松。

我为什么说韩国人很负责而且从不抱怨呢?因为那两个接我们的人在我们在韩国期间一直陪着我们,我从来没有听到他们抱怨过一句,反倒是经常听到他们相互交谈然后相视大笑。最让我惊讶的是:第二天晚上他们带我们去的餐馆他们自己不清楚路,于是在GPS里定位,结果老是错过路口,他们还是在一边交流然后相视大笑,然后掉头,又走错了,再掉头!从来没有抱怨!哎!这一点我们差远了!如果把同样的事放在我爸爸身上,估计他就要很烦了,呵呵。

我认为就是因为韩国人身上的这些特质才让韩国超过了中国。而且韩国一个月最低的工资好像就是一万人民币,而中国呢?两三千吧!我希望我能通过这次的韩国之行,提高我自身的素质,同时把我的感受分享出去,帮助别人。

注:这仅仅是我看到的韩国人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让我感触很深的地方,所以当然也有可能只有小部分的韩国人有这样的特质,希望大家能共同通过自己的判断来找到真相!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