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政策出台 示中国能源形势严峻(图)

发表:2012-10-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安全形势严峻,提出八项应对方针。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 2011年中国能源消耗总量为34.8亿吨标准煤,比1978年增长了六倍,比2001年增长了二点三倍,并且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中国能源局的官员估算,到2030年,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将达75亿吨标煤,相当于目前发达国家能耗的总和。

中国国新办星期三发表的《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强调,近年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大幅上升,进口石油的比例最近十年从32%上升到57%,能源储备规模小、应急能力弱,能源安全形势严峻。

中国一位能源专家杨先生介绍说,石油安全是中国能源安全最大的问题。

“中国石油大部分靠进口,2011年中国自产两亿吨,进口二点五亿吨。中国进口都必须通过马六甲海峡,所以一旦和周边国家发生纠纷,石油如何运到中国是一个很大问题。”

杨先生表示,中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耗占总体能源消耗的两成左右,煤炭占七成。随着经济升级,石油消耗比例必然上升,在可见的未来,中国能源难以摆脱依靠煤炭和石油的局面。

“虽然可以发展其他的能源技术,但中国主要依靠石油和煤炭的这种能源使用现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改变。”

中国能源白皮书强调,将通过八项政策发展方针,推进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包括: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国际合作,及改善民生等。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把节约优先作为能源政策的首要项目,符合中国目前能源使用现状,

“节约优先是很好的策略。因为中国按单位GDP能耗算,比日本和美国高出五六倍。即使是达到印度的水平,中国也可以减少一半的能源使用量。”

中国能源效率低下。中国GDP排名美国之后,但能耗却超过美国。中国的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六倍多,是美国的将近四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二点五倍,比巴西、墨西哥和印度都高出两倍。

谢教授认为,中国若按照目前速度和模式发展,未来二十年内,将用掉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以上能源产出,这是不可能的。因此他认为,加速新能源科技开发,可能是中国唯一可行的方式。不过他也表示,中国要实施新能源的开发和推广,就必须对体制进行重大改革,放弃国有垄断的体制。

“光伏产业本来是一个新发展的很有希望的产业,但中国又把它国有化了。把它纳入垄断的体制之下,实际上恰恰是遏制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和竞争。”

中新社报道说,美国波音公司将和中国企业合作,研究地沟油精炼为航空燃油的技术。最近几年,中国政府也对新能源开发投入大量资金,但效果有限。谢教授表示,新能源开发使用不仅仅是新技术的问题,也涉及到新技术产品的市场推广、运输和分销模式等多个环节,依靠现有的僵化的大型国企体制难以完成,如不改革,中国能源安全难以保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