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风暴是否会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图)

发表:2012-10-3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9日早晨,桑迪飓风主力还未到时,首都华盛顿就陷入大风疾雨之中。

国会山 — 这两天打开电视头条新闻不是奥巴马或罗姆尼而是桑迪。 似乎嫌今年的大选还不够戏剧化,桑迪(Sandy)飓风强势登陆美国东海岸,为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横生变数。

桑迪的破坏力

星期二早晨人们醒来以后关注的第一件事就是桑迪的破坏力到底有多大。

受损严重纽约州有近两百万人没有电力供应,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称这是一场严重天灾,新泽西州2百40万人没电。

分析人士说,受损的不仅是民生,总统大选也受到冲击。至于那一位候选人会从中得分现在还不清楚。

10月意外

在大选之前10月份出现的能影响大选结果的突发事件被称为“10月意外(October surprise)”。

桑迪也可能是今年的10月意外。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纷纷取消原定的竞选行程,特别是东海岸的兵家必争之州维吉尼亚与新罕普什尔州。

作为总统奥巴马要在华盛顿指挥联邦机构救灾。他这两天忙着和联邦紧急事务局(FEMA)开会,在白宫召开记者会向民众讲述政府的措施。

这是展示总统能力和风范的机会,如果救灾工作顺利会给奥巴马加分,处理不好会损害他连任的机会。

奥巴马星期一说:“我现在不担心飓风对大选的影响,我担心的是受灾民众,我担心的是救灾人员,我担心的是飓风对经济以及交通的影响。”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后,外界觉得布希总统没有马上巡视灾区以及联邦救援事务管理局(FEMA)的救灾行动迟缓,人们至今没有忘记这一批评。

分析人士说,对于罗姆尼来说这是一个更为敏感的问题,如果他在奥巴马忙于处理国事的时候太积极竞选会被指责将自然灾害政治化,但是又不能表现得事不关己。

罗姆尼必须小心谨慎地寻找平衡,他在一次集会上呼吁民众:“请大家关心维吉尼亚、新泽西和纽约的民众以及东部所有的民众,我们非常关心他们。”

罗姆尼还鼓励他的支援者向红十字会捐款。

提前投票受影响

桑迪飓风来临之前,美国32个州加上华盛顿特区已经开始提前投票。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天在马利兰州投票,排了两个半小时的队。投票的队伍比人们在赶在飓风来临前在商店购物的队伍可要长得多了。记忆中以往只有大选日才会看到这种排队投票的情景。

今年大选提前投票的人增多,预计超过40%的人会在11月6号投票日之前就完成了投票任务。

但是桑迪飓风打乱了选举步伐。

分析认为这对奥巴马不利,因为提前投票的人很多是低收入者;他们不愿意在大选日星期二耽误一天工作,所以趁着提前投票的机会在周末投票。

如果大选日东部一些州电力不能恢复大选投票率会受影响。

罗姆尼被翻旧账

由于飓风桑迪,联邦政府紧急事务管理局又进入人们的视线。

媒体挖出了罗姆尼在共和党初选中表达的关于联邦政府紧急救援职责的立场,罗姆尼说反对大政府,所以他赞成在任何情况下将联邦政府的职责交给州政府甚至私人机构。

罗姆尼阵营澄清说,罗姆尼的立场是各州救援人员最适合帮助民众和社区度过灾难。

竞选仍在继续

虽说两位候选人暂时表面休兵,但两个阵营的竞争仍在紧张进行。

前总统克林顿星期二来到明尼苏达州为奥巴马竞选。明尼苏达本来倾向于民主党,但今年出现两党势均力敌的局势。

支援罗姆尼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星期二推出广告,称奥巴马如果连任美国经济犹如急诊室监视病人心跳的机器出现一条直线,预示经济行将死亡。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对可能投票的选民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援率都是47%。


经济日报:彭博专栏/欧、罗谨言慎行 怕被飓风扫到

你愿意和谁共患难以安度狂风暴雨?这是总统大选的最后决胜点。选民必须从无事一身轻的候选人、和已肩负重责大任的掌门人当中选1个。今年可能意外扭转选情的是10月底来袭的飓风珊蒂。

对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而言,最佳策略是切莫闯祸。如果他真如民调所言的有胜选态势,那就得忍住别说话。他不照本宣科时总是搞得一团糟。他说过的话包括:“各位好友,企业也是人”、“我不在乎贫民”,以及令他声名狼藉的“47%”;他不是个擅于向小人物解释大道理的人。

到目前为止,罗姆尼本周表现尚佳。他只谈细节(例如将插在庭院的竞选标志收进室内,并说:大风可能对住宅造成损害),同时也打高空(他周日晚上说:看到全美一起共度难关,我从未如此引起为傲)。对飓风来袭,他保持远观,靠新泽西和维吉尼亚两州的共和党籍州长提供最新动态。

罗姆尼想尽办法要避免置身飓风中心。因为他在利比亚议题上表现不佳:美国驻班加西大使馆被攻击时,他抢在欧巴马总统之前发表思虑欠周的声明。

罗姆尼保持沈默的另一个理由是:他可能不挺联邦紧急应变总署(FEMA)-罗姆尼向来如此,大家很难弄清楚他的真正立场。他6月在共和党的初选辩论会上表示,各州应担起较吃重的防灾责任,因为联邦政府“持续累积债务,并传承给下一代,很不道德。”在担任麻州州长时期,罗姆尼并未处理过规模和珊蒂不相上下的天灾。2006年5月麻州遭洪水肆虐,许多市长抱怨,这是因为罗姆尼在前几年否决了防洪经费。1位民主党籍市长说,罗姆尼只在洪水退后“露脸照相”。

这是罗姆尼作候选人、会比实际担任公职为佳的理由。没有任何政府官员可以赢过大自然,包括全球最有权势的人在内。不管欧巴马总统怎么做,珊蒂仍将酿成民众的死伤和财损,而另外数百万人将感到沮丧又生气。虽然欧巴马似乎在提前投资的选民族群中领先,但作用恐怕不大。

天然灾害常害民选官员丢工作。芝加哥市长毕兰迪(Michael Bilandic)因大风雪时救灾不力被赶下台;小布希总统在卡翠娜飓风来袭时反应迟缓,声望从此一蹶不振;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帝 (Chris Christie) 2010年耶诞在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度假,未因暴风雪来袭而提早赶回救灾,也遭痛批。

但珊蒂也许可以给欧巴马1个表现出总统气魄的机会。欧巴马已有些许前往灾区聆听地方官员发言的经验,这比他开口讲还重要。2011年5月,他见识过遭龙卷风重创的密苏里州贾伯林镇;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后,他也数度访问灾区。

这次他小心避免犯错。周一早上,他没续留佛州与前总统柯林顿一起出席选战行程,而是回到华盛顿坐镇。其实政府官员和其他人一样,无力改变气候,珊蒂的影响也远超过政治层面,但民选领导人如何采取因应行动却至关重要。

过去柯林顿能对民众散播“感同身受”的温暖,新泽西州纽华克市长布克(Cory Booker)在暴风雪后提议为选民家门前人行道铲雪,则有“人民公仆”的情义,欧巴马可尝试综合两者。如果他能脱掉看似沈着冷淡的外衣,或许能在这场大风雪中胜出。

(作者Margaret Carlson是前时代杂志白宫特派员、首位女性专栏作家,现为彭博视野专栏专家/编译季晶晶)


联合报:飓风扰美大选/怪风来乱 美大选变社群网战

威力惊人的珊蒂飓风侵袭美国东岸,打乱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选战最后冲刺阶段的计划,成为大选倒数阶段可能影响选情的事件之一。

但这个飓风反而让社群网站在这次选举的角色更为突出,因为大家不能出门,只能透过社群网站散布消息,所以社群网站是否会决定这次美国大选的成败呢?

美国总人口超过三亿一千万人,有百分之七十七的人上网,去掉小孩和老人,因此网民大多数是选民,网路上的选举操作就很重要。美国网民中有一亿二千多万人拥有推特帐户,一亿六千七百多万人拥有脸书帐户,是在推特和脸书上的第一大国家,意即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网民在脸书上,虽然没有任何人知道如何将一个“赞”变成一张选票。

二零零八年欧巴马利用网路赢得选举,那时社群网站刚刚起来,在投票当天全部只有一百八十万笔有关选举的推文(在社群网站推特上),现在每六分钟就有一百八十万笔选举的推文。欧巴马的脸书有三千一百多万粉丝,罗姆尼有一千一百多万,比起四年前,社群网站的力道和密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期刊“自然”的一篇研究指出,在二零一零年的期中选举,一个脸书的信息可以传递到将近六千万个用户,然后从中多催促出卅四万人去投票。在参议员选举中,脸书朋友多的候选人中,有百分之八十一赢得选举。这次二零一二选举,几乎所有候选人(总统、参众议员、州长等)都有脸书和推特帐号,显然经营社群网站虽然不一定会赢得选举,但没有铁定希望渺茫。

候选人会面临许多政治挑战,继续满足脸书粉丝的诉求将会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如何在脸书上与选民和粉丝互动将会牵动选民的投票行为。在这社群媒体的时代,任何政治人物都应该会利用此媒介来和社会沟通,对问题作出回应,并听取社会和支持者的建议和心声。

二零一二美国大选未来会被历史定位为第一次的社群大选,所有候选人都利用社群网站来催票,其结果如何值得关注。未来所有政治家也应该考虑视社群媒体为和民众沟通的一个不可分割的工具,脸书之类的网站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和民众意见的交会点,在那里政治人物如果用心经营,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让政治更平民化和更符合民心。

来源:美国之音 经济日报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