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法西斯国家吗?

发表:2012-11-01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10月31日(周三)报道,中国的政治是被共产党和其强大的家族和派系控制的,因此,当党的前总书记之子说这个国家几乎是“法西斯”的时候,还是值得一听的。

这就是故去的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2005年在人民大会堂对一群大多数是商人和环保人士的群体讲的,胡耀邦因为太锐意改革,于1987年被迫辞去党的总书记职务(因为他的父亲的失势,胡德平处在权力的主流之外,被称为“非太子党”,不过他的血统还是让他成为了党的贵族。)

7年过去了,要求政治改革的压力高涨,下周四开始的党的十八大将在同一个人民大会堂内召开,将公布新的领导层名单,胡德平的话仍在回荡。那么今天的中国是怎样的呢,它又走向何方呢?

根据记录,胡德平当时如是说:“无论这个社会是多么的专制,甚至是法西斯,这个国家的人民还是要公正。他们追求的一个是利益,另一个是正义。”

今天的中国是法西斯吗?

让我们列举这个国家的几个特征,首先是一党制:毛泽东死后的经济改革,通过国有企业,使这个国家累积了巨大的财富。曾经是贫穷的专制国家变成了一个富裕的专制国家。

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尽管有些松动,但仍被严密控制,一些高官公然蔑视民主。法院要服从党的领导。

官方口号越来越多的号召民族主义和“民族复兴”,这个概念根植于上一世纪法西斯主义思想家盛行的神秘国家意识。

著名作家和学者王力雄表示:“这个迹象早就在那。我认为走向法西斯主义的趋势很明显,法西斯主义的来源来自当权者不断增长的权力。”他说:中国是“一个警察国家”,当权者统治只是为了维持权力。

王力雄称:“权力已经变成了利益集团。”

他说:“今天的利益集团没有意识形态。他们的目的是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和权力。他们只能依靠权力来统治,因为他们没有说服人的目标。因此,这个国家依靠权力来压制社会并实现其目的。我觉得当权者没有其他途径可走。”

这些都是大的层面的问题。(法西斯主义)一个更直观的表现,就是周一当一行五人,其中有几个人说他们是警察,来到了我们在北京的公寓,检查我们的护照、签证和居留许可时,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加强保安举措的一部分,这让我再次想起了胡德平的话。

他们离开后数秒,在外面的走廊里爆发了大声的争吵。通过门镜,我看到一个中国邻居在大声痛斥警察多管闲事。这种检查就是恐吓,令人愤慨,人们越来越敢于说出来。

当然,除了“法西斯”以外,也有其他的词汇来形容现在的中国。例如,上海的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和历史学教授徐吉林(Xu Jilin音译)写道:“中央集权”在过去十年已经发展成主导地位。

在去年的文章中,徐教授警告在共产党和国家声称其是“普遍利益”的唯一代表的气氛中,中国可能会“退回到20世纪德国和日本的崎岖之路上去”。

不过对王力雄而言,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威胁。他指出国内的民族主义在上升。

当问到中国精英阶层的关键人物用这个曾经是忌讳的词来形容中国的政治走向的时候,王力雄表示:“我听到这个并不惊讶,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统治阶层的人,他们不认为这很奇怪,他们知道这正在发生。”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