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久经面试 我的心得

发表:2012-11-03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我以为凭借自己在中国和新加坡的工作经验,在本地找一份编程的工作不会太难,虽然那时在国内已经读到经济恶化的消息,可是人大约总是这样的,当你听说有10%的希望找到工作的时候,很多时候,你会不加考虑地把自己归为那10%的里面去。我就是那种人。

可惜我来的时机不对,那种是个人就能找到工作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一场911,不仅使得美国的经济受到重创,作为它的紧邻,加拿大也开始进入了漫长的经济衰退期。我不仅专业工作找不到,就连去农场摘辣椒这种工作都没干几天,农场就被烧了,农场主宣布破产,我的报酬也就付诸了东流水。

既然找工作没有什么出路,那么就只有读书这条路可以走了。那个时候大家都说,计算机热已经结束了,还是换一个在当地好找工作的专业读吧。可是本着对这一行的热爱,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然后毕业了,我却依然找不到工作。英语不好,没有本地经验,再加上萧条的经济,令我们那一届的毕业生,没有几个找到本专业工作的。我似乎又回到了最初找工作的阶段。

我尝试过去参加免费的面试培训,学写简历,应付面试官的各种提问,虽然对自己所做的一切有怀疑,但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日子一天天过去,存款一天天减少,眼看就要坐吃山空了,我的恐慌你可想而知。女人可以说大不了回家带孩子去,可我是个男人,我没有退路。

就在我决定放弃对计算机的追求,准备去面包厂打工的时候,一位亲戚的朋友开的公司走了一个程序员,于是我就被介绍过去。因为面试我的都是中国人,没有了语言的障碍,我又在国内从事过类似的工作,所以我得到了那份工作,后来又跳到别的公司,并最终在现在的工作安定下来,然后也开始了面试别人的日子。

回顾一路走来的这几年,我对面试和被面试,有了一点心得,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各种培训找工作的机构,对于刚毕业,缺乏本地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还可以,因为它会教你怎么写简历,怎么应付人事部的各种问题,可一旦有了工作经验,面试的人就只关心你的技术了。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他们是不愿意花钱培训你的,所以你必须要90%和他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相吻合,别指望碰运气。比如我曾经参加过微软和谷歌的面试。那时,微软需要开发一个和Flash竞争的产品,对直接写屏技术要非常熟练,我没有从事过相关领域,就是想编,也编不出来。谷歌要的是搜索方面的人,对搜索算法要非常了解,它们要的是熟手,我不是,所以自动弃权。

其次,不论自己是否有胜算的把握,都要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对于我的面试来说,很多时候是要我写程序,或者把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看我如何解决。经历过大小面试后,我养成了总结经验的习惯。每次面试后,我都会把他们的问题记下来,回来后上网查证或者自己编一段程序测试一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积累,我渐渐抓住了技术考试的脉搏,最后找到的工作,就是那百分之八,九十都能答对的。后来我又用这些题目来面试别人。遗憾的是,像我这样用心准备的人不多。在北美和中国可能不一样,没有机会给你学习,做C++的别指望在C#或Java领域找到工作,反之亦然。人家只会问你他们工作正需要的相关技术问题,你如果有相关经验,事前又做好了充足准备,一般把工作拿下是不太困难的。

最后,无论是被人面试,还是面试别人,都要记住给对方留一条后路。我有一位朋友,名校毕业,能力不错,因此有时候态度比较倨傲。有一回他面试一个印度人的时候,给尽对方脸色,结果那人走的时候对他表示感谢,还说抱歉让他失望了,令他心里好不是滋味。更糟的是,一年后,他们在另一个场合相遇了,两个合作的公司,那个印度人随自己的主管而来,很不幸,大约当初面试的时候彼此印象太深,结果让开始的合作充满尴尬。

回顾这几年走过的路,我发现有很多人帮过我,也有不少人拒绝过我,但不论怎样,我总是尽量记住别人的好,轻易不去为难人家。因为我相信,人生兜兜转转,保不准就会在人生的哪个转角,和那个我最不想见的人狭路相逢。所以,我愿意给人留一条路,也希望我的路因此走得更宽些。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