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中国“寿”

发表:2012-11-04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人类乃万物之灵,伴随着与生俱来对生命的热爱和对死亡的趋避,各种追求延展生命历程的思想和实践——长寿文化也就自然应运而生了。正如滔滔黄河有着自己的个性一样,中华民族的长寿文化也有其自己的特点,多姿多彩,源远流长。

我们的祖先为追求长寿这个美好的愿望,出巨资铸造金龟银鹤、雕刻腾龙飞凤;长辈们过生日称做“祝寿”、“寿日”、“寿酒”,道贺:“健康长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等等吉祥语;庙宇号称“寿仙庵”、“万寿寺”;连药铺的招牌挂的也是“仁寿堂药号”、“万寿堂药店”、“万春堂药铺”;号名也要吉祥,象征长寿:丁寿昌(清·道光进士)、孔延年(汉·尚书博士)、尹长生(宋·著名画家)、方龟年(宋·景佑进士)等等。

具有中国独特民族风格的建筑,无不放射出长寿文化的光彩,屋柱横梁、大庭栋梁刻中国人尊崇的四兽(龙、凤、龟、麒麟)和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寿星图。给房屋取个名字也要图个吉利:“益寿殿”、“仁寿宫”、“万春堂”、“千秋宫”、“万秋宫”等。

当我们翻开地图时,会看到一串串镶嵌在南疆北国的“明珠”:寿宁县(福建省)、寿光市(山东省)、寿县(安徽省)、仁寿县(四川省)、长寿县(重庆市)、汉寿县(湖南省)等等。

中国的饮食也处处体现长寿文化:“延龄酒”、“椿萱酒”、“福寿酒”、“万寿糕”、“鹤龄春”、“寿露春”、“赤松春”、“万寿龙芽”、“长寿玉”。这种长寿文化还体现在植物的名称上,比如“万年松”、“万寿菊”、“万年青”等。真是山也寿、水也寿、村也寿、食也寿、居也寿、名也寿。“寿”的追求无所不在、无时不在。悠悠五千年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辉煌灿烂的长寿文明史。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