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嘉一的话语权从哪里来?(图)

作者:信海光 发表:2012-11-05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日文杂志《周刊文春》的一篇揭露文章,“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专栏作家加藤嘉一被迫承认伪造了履历,并在微博上向公众道歉。

加藤嘉一是近年来中国陷入信誉困境中的一系列名人中的一个另类,因为他是个在华成名的日本人。他的“倒下”,也令很多曾经追捧他的中国媒体和读者感到尴尬,因为他并不是在成名之地–中国被揭露出来的。事实上,早在半年以前,加藤嘉一因在中国出名而被“内销”回日本后,就有不少日本人对他的履历表示怀疑,比如,在2CH网站(相当于日本的“天涯”)上,就有网友形容其“形迹可疑”,对其拒绝东大选择北大表示“很怀疑”,是“典型的大骗子”等等,不过,中国媒体普遍对此茫然无知。

日本人根据常识认为加藤放弃东京大学选择北大不可信,由此撬开谎言的裂缝。但中国人却多以为这是外国人对天朝文化的正常仰慕,平常可信,无甚可疑,因此也没激起任何“疑心”。

在加藤学历造假一事上,中国媒体的粗心大意令人遗憾,但也不应苛求。毕竟中日两国文字不同,访查不便,而媒体判定一个专栏作家水平主要不是靠学历,而是靠学识,如果加藤嘉一果然学识超人,见解一流,那么即便媒体把他捧红成“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也无可厚非。

但问题是,加藤嘉一的学识是否与其盛名“匹配”呢?答案是否定的。客观说,从加藤嘉一的文章看,他并非一个完全欺世盗名的骗子,文字、观点有颇多可取之处,但尽管如此,这些文字与见解也顶多只与中国一些不错的时评家水平相仿,并不特别出色。加藤被揭露后,国内仍有人替他辩护,但对其学识,我见到的最高评价也只是“文章是可读的,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且很勤奋”这类话。

这样一个文章只具“可读性”的普通日本青年,没有苍井空的自他既无矢野浩二的表演天赋,也然禀赋,到底因何成为被无数中国媒体青睐,遍开专栏,掌握巨大话语权,从而成为“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呢?值得深思。


加藤嘉一(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学历造假使加藤倒下,但这不是他在中国成功的原因。即便加藤的学历是真的,他依旧是个普通人,而一个普通人的普通文章,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媒体市场上备受追捧,是因为他具有某种稀缺性,而且是大受中国人欢迎的稀缺性。从某种程度上说,加藤嘉一在中国媒体上经营的不是他的超人学识与见解,而是他身为日本人的立场,是的,他的成功来自在出售立场,同样的话语,中国人无法说或说出来不值钱,但由加藤说出来,则别有风味,这就是所谓“客观”的价值、“第三只眼”的价值。

显然,作为日本“客人”,中国通加藤嘉一很善于利用自己的立场,他知道什么时候说日本的坏话,什么时候说中国的好话,像“作为日本人我是很恨菅直人的”、“日本首相不应再参拜靖国神社”、京沪高铁比新干线更稳定、更安全……这些话为中国人所喜闻乐见;更多时候,在公知热的中国,他表现的比中国公知还公知,这也为中国人所喜闻乐见。

日本人加藤嘉一稳稳地抓住了中国人的脉搏,而中国媒体也慷慨的把版面话语权移交给他。这件事不能以好坏来一概而论,但却反映出一些现实: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上取得巨大进步,但在文化上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媒体还不够自信,主动了解中国,参与中国舆论的外国人也不够多,按理说,像加藤嘉一这样的“第三只眼”在中国不该如此珍惜;另外,媒体的浮躁、跟风、一哄而上,也是加藤嘉一短时间内能够爆红的重要原因。

在历史上,外国人伪造身份履历来中国牟利的事情并不罕见,宋、明等中华文明鼎盛时期,就常有日本及南洋各小国商人为换取赏赐或者贸易权而冒充朝贡使节前来朝贡,一般都能满载而归、赞誉而归,这类事情也几乎从未被揭穿。这不是是因为接触假冒贡使的中国人都草包,而是因为他们都深深明白:天朝人民需要这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