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国士无双” ──汉朝大将军韩信(图)

作者:真佩 发表:2012-11-07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士无双”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才智极为高超,而且在这一国之内无人能出其右。《史记‧淮阴侯传》记载:“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淮阴侯就是汉朝刘邦的大将军韩信。

胯下之辱

韩信为江苏淮阴人,是平民出身的英雄。韩信少年时代就习武,习武之人总习惯带着宝剑。一天,他走在街上的时候,一个地痞无赖看见韩信带着宝剑很是神气的样子,这个人于是叉著腰挡住他的去路说道:“你挎著宝剑干什么?你敢杀人吗?你敢杀人的话就把我的脑袋砍下来吧!”韩信想:“我砍你脑袋干啥呀?”那个人看韩信好像不敢杀他的样子,就说:“你不敢杀我,那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后来,韩信真的就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

这是历史留给后人关于韩信最有名的故事。我们常说:“人争一口气。”匹夫见辱都会拔剑相斗,然而韩信却没有这样做。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知道韩信不是一般的人,他可以忍一般人不能忍之事,能忍辱、能负重,因此韩信能成就一番丰功伟业。

萧何月下追韩信

韩信后来投效了汉王,被分派到管理粮仓的工作。一天韩信和其他人皆触犯了军法,被判以死刑。在处刑时,韩信问道:“汉王不是想得到天下吗?为什么要杀害壮士呢?”监斩官看看韩信的面貌,觉得他气宇非凡,当下免除了他的死罪,经过一番交谈后,他反倒对韩信大为赞赏,就将韩信举荐给汉中王刘邦,然而刘邦却不觉得韩信有何过人之处。尔后,萧何也发现韩信真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军事将才,便又多次向刘邦说起韩信,希望刘邦重用韩信,但是都没有受到刘邦的理会。

韩信知道了这件事之后有点难过,心想这里恐怕不是施展抱负、一展长才的地方,便起身要回故乡淮阴去了。萧何得知此事后并没有马上跟刘邦报备,就赶忙着连夜去追韩信。经过萧何的一番慰留,韩信最后还是跟萧何返回了汉营。这也是有名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典故。

当刘邦得知萧何连夜骑马离去,以为萧何要逃走。刘邦看到萧何时,就问萧何说:“你为何要逃走?”萧何答道:“我并不是要逃,是帮你去追要逃走的人啊!”刘邦问道:“有谁值得你亲自去追回的?”萧何答道:“哪能有谁?自然就是韩信了。”刘邦听闻后说道:“逃走的将领有那么多人,你为何不去追,独追韩信呢?”

萧何又答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啊!陛下若想图谋天下,与西楚霸王项羽对峙而立,必须仰仗人才。韩信乃是国士无双的军事奇才,若不重用,汉就别想要称霸天下了。”经过萧何的大力推荐,汉王终于任韩信作大将,辅佐汉王完成了千秋大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