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的打包文化

作者:Rainbow 发表:2012-11-1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为爱情飘洋过海来到彼岸的台湾。足迹踏遍台湾每一个城镇角落,感受两岸不同社会现象所带来的震撼与教育。发现两岸虽然是同文同种,却有许多不同的风俗习惯。其中一个最为普遍的现象是“食物打包”文化。

初到台湾不久,第一次应邀参加一位亲戚的喜宴。我怀着好奇的心理想看看台湾与大陆的婚礼有什么不同?那天发现来宾们同样衣着光鲜亮丽,以及喜宴的会场布置和程序也与大陆大同小异。

只是当酒宴上菜快要结束时,忽然看到服务小姐开始将一些塑胶袋和餐盒,还有一些红色的细绳放在每个桌子上。这可是在大陆喝过许多次喜酒的我未曾见过的现象。我正在疑惑之时,看到同桌的一些先生女士们开始动作熟练地拿着塑胶袋,打包起自己喜欢的菜、汤和点心,不过打包之前会先问一下同桌的客人“这个请问你们还要吃吗?”如果大家都说不吃了,他们便会打包。

旁边一位阿婆很客气的对我说:“小姐,你喜欢吃什么都可以打包带回去吃啊!”我腼腆地笑着说不用了。初来异地的我哪里好意思打包,这可是在我家乡从没看过的事。一下子我们这桌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几乎一道菜都不剩,当时我心中赞叹:真是厉害啊!我环视一下其他的饭桌,情形也都差不多。

在台湾生活一段时间后,发现打包文化在这儿是一件极为寻常的习惯。不论大饭店还是小餐馆,或是路边摊,店家都会主动贴心地为客人提供打包的用品。甚至还有些学校的营养午餐,都会将未吃完的饭菜或水果给弱势家庭的学生带回家。我小时候学过的诗“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竟然在资本主义社会──台湾得到最真实的诠释。

现在我觉得打包文化真的不错,也很必要,因为不会造成食物的浪费,且以身教让孩子从小养成节省的美德。把吃不完的带回家冷藏,隔餐加热食用,既卫生美味又省钱,也响应了政府提倡的节能减碳,环保爱地球!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