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在加拿大到底谁算是中国人?

发表:2012-11-1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日从网上,看到有一个加华1.5代的组织,是一个让1.5代移民沟通的平台。本人不大声叫好,兴奋之余,暗自思索,自己到底算第几代移民。令我同样困惑的还有另一个问题,什么叫中国人。

这个问题的源头在于朋友的一句话,XX,你太西化了,不象中国人。我有一点奇怪,便要求朋友解释何出此言。朋友给我举了例子,你看,每次外出吃饭,你都选西餐,每个周末去教会。我哑然失笑。俺的经理,往上数三代都是白人,可人家爱吃米饭,为此专门买了电饭锅。另外,经常去喝早茶,会用粤语叫烧卖,筷子使得那一个熟练。俺们公司,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属相。你总不能说他们都是中国人吧!朋友一愣神。我接着说,既然你自认为是很正宗的中国人,那你背得出十二生肖吗,读过四大名着吗,认同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吗,对儒家思想或是朱程理学有什么高见?回答是沉默。不多几日,我终于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知音。袁腾飞老师说,凡是认同中国文化的都是中国人。俺拍手叫好。

在我的概念中,就算你会听说读写中文,那还只是表象。记得几年前,和一个同工讨论青少年事工,顺便谈起他的女儿。他感叹到,女儿翻开中文圣经,每个字都认识,可是连起来不知道什么意思。在这种情形下,你让她读简直是为难她。另外一次,整个教会出游,导游用英语介绍,我们便让一个二代移民翻译成中文。一开始还算顺利,后来居然在"industry”这个字上卡壳了。原因是她不知道中文中的对应词,工业或是行业这种中文字眼太高深了,一般家里的对话跟本用不到。这样的年轻人,算是中国人吗?当然,从血缘或是生理概念上100%是。但如果他们自称为加拿大人,我也一点都不反对。

行文至此,我不禁想起一位把自己家族的热血都洒在中国土地上的英国人。戴德生牧师,英国基督教(新教)来华传教士,中国内地会(今海外基督使团)创办人。戴德生在华五十一年,死后葬在中国。他创立的差会(传道会)差派了超过八百名传教士及建立了一百二十五间学校.到现在为止戴家有五代在中国宣教工作。其中第四代的戴绍曾(JimTaylor)牧师,一生在大陆事奉,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间,深入灾区,讲述自己在二战期间在纳粹集中营中的经历。希望籍此鼓励下一代如何面对灾难。戴绍曾牧师于2009年3月20日离世归主,享年79岁;第五代的孙子戴继宗牧师现在香港事奉.这一家都遵循着第一代的那句名言,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我若有千条性命,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你是否也同意这样的一家,应该算是中国人呢?在他们面前,我们每一个自称自己是中国人的时候,是否感到有一点羞愧呢?

今天,我们移居海外,不管你如何定义这个"中国"的概念,一中一台也好,一国两制也好,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成。但是,你为这个国家做了些什么呢?希望答案不是,我赚了中国人民的钱,到加拿大继续帮助北美人民提高GDP.

来源:北美中文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