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成为五毛之都

发表:2012-11-11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由中国未来政治领导人热门人选之一管辖的城市,一座宣称将把自己打造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如今却正在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审查中心。在市委书记张高丽的领导下,天津正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的曼哈顿,努力吸引全球各地的银行。本周四中共将召开十八大,张高丽很有可能成为会上亮相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但当地政府官员上周表示,目前还没有外国银行表明入驻天津的意向。

相反,中国一些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则正在将其审查业务部门迁往天津,以应对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问题。张高丽一直以来被刻画为一名金融改革家,这主要是因为他曾在改革先锋广东省任职。两位了解中共商讨未来领导人选事宜的人士表示,张高丽可能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最高领导集体中掌管重要经济事务的一员。

虽然张高丽自从2007年开始就在天津任职,但这座城市却没能给他增加多少光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把天津确立为获得廉价劳动力的首选城市,此前已有许多制造业企业把业务部门从其他大城市搬到了天津。中国营收额最高的在线视频公司优酷土豆(Youku Tudou)正考虑将他们的审查业务部门从北京迁往170公里外的沿海城市天津。

中国政府规定,提供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等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必须实施自我审查。在中共十八大到来之前,互联网审查力度在不断加大。中国领先的类Twitter互联网服务——新浪微博(Sina Weibo)和提供在线视频服务的搜狐(Sohu)都已把审查业务部门搬到了天津。每当新浪微博用户发布涉嫌冒犯性或颠覆性的言论,虚拟的“小秘书”就会删除相关内容,阻断关键字搜索或者是提醒他们收敛一些。

易观国际(Analysys)的李智表示:“互联网审查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业务,因此把这项业务迁往工资更低的地方对公司更有利。”易观国际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互联网调查公司。中国职位搜索引擎职友集(Jobui.com)表示,北京互联网审查员的平均月工资是4081元人民币(653美元),深圳是3714元,而天津则只有2998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