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老虎与猴子 毛泽东的狂妄和自卑(图)

作者:张鹤慈 发表:2012-11-11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少时的毛泽东

毛泽东的研究,对他的青少年成长期,几乎是空白。而这正是他的个性形成的时期。对毛泽东的研究,基本都是从政治方面着手,而从心理分析着手的不多。毛泽东的性格,在毛泽东的整个的政治生活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那些研究经济,政治的学者,常常忽略了,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因素。

毛泽东的年轻时代,是一个才华,能力非常强,而处境可能非常不顺的人。多次的挫折使毛泽东成为边缘人,反社会者,对毛泽东来说,改造世界和改变个人的处境合而为一。毛泽东的出身,处境,能力,使他成为一个异常狂妄,又同时有着浓厚的自卑心理。(而毛泽东的内心深处的自卑感,人们没有给予多少重视)作为社会的边缘人,毛泽东对社会,对成功者,对他向往而又拿不到的一切,是充满了仇恨。毛泽东一生的斗争哲学,就是他一生充满仇恨的必然。

毛泽东的狡诈,一生处于阴谋和阳谋中,从他的著作中,不是很容易看出他的真正性格。但毛泽东的文章中,也有他的真情流露的时候,我不是研究者,这里,只是抛砖引玉。

手头没有毛泽东的书,我现在可以想到的,有两处,一个是湖南农民运动的考察报告。一个要在少奶奶的牙床上滚一滚的痞子的形象,活灵活现。对那些社会上的得宠者的打击和羞辱,使毛泽东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毛泽东的恨,妒的情感在文章中得到充分的发泄。另一处是在49年,天下到手时的暴发户的心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独裁,别了,司徒雷登等近十篇文章,那个时候可能是被压抑的太久了。小人得意至少不再遮拦。这些文章的痞性十足,是真正显示了毛泽东的内心世界。第三个是毛泽东在林彪事件后,给江青的信,那封信即使作过手脚,但有关老虎和猴子的内容,不会是其他人能够写出来的,也没有人敢用毛泽东的名义写这样的话,这封信即使有作假的可能,也是毛泽东参与的作假。信中老虎的狂妄和猴子的猥琐,也应该是毛泽东的真实心理的描述。在文革中,毛泽东已经被塑造成为神,毛泽东的所有的敌人,几十年来,前前后后都败在他的脚下,但这时的毛泽东,仍然是摆脱不了,他内心深处的猴子的自卑。毛泽东的内心深处的自卑,使他缺乏自信。而缺乏自信,甚至是疑神疑鬼,是毛泽东一而再,再而三的整肃他的接班人的根源。一半的毛泽东会以为没有天下非我莫属,另一半的毛泽东会觉得这个天下是他偷来的,狂妄的毛泽东会认为,人民群众是他的看家狗。而自卑的毛泽东当然也就不相信别人会真正的拥护他。

想弄清毛泽东的矛盾心理,并不十什么难事。我叫毛泽东为痞子王,弄清了一般的痞子的心理,也就对毛泽东的心理了解的八九不离十了。

而对毛泽东的狂妄和自卑的矛盾心理,这是在中国比比皆是的现象。我在劳改队的经历就很说明问题。特别是我被调离北京后,在邢台,唐山时。劳改队的管教干部,被称为队长,有的地方就叫这些干部为:政府。一个中队就会同时有近十个政府。在这些当地的农村干部的心中,他们是政府干部,国家的执法人员,面对我们这些牛鬼蛇神,当然应该有十足的优越感,但他们内心深处,是无法消除的自卑。

这种矛盾的内心,使我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从他们是共产党,是革命者,我是反革命这一点,我当然是他们的眼中钉。但后来我发现,我之所以会成为他们最痛恨的人,并不只是因为我的政治立场。而是他们内心深处的自卑。而他们又明明占据着统治的地位的绝对优势,这种自卑对他们就更加不能忍受。他们对我的不能容忍,第一,我是城里人,第二我是大学生。就是那么简单。在劳改队,说队长是土包子,是比骂毛泽东更大的罪。在我刚到邢台时,右派组内的钩心斗角,一个叫白##的,几乎时文盲的右派(他时国民党的海军,在长江,为了钱,把军火卖给了共产党,49年后,是个小干部,57年为了百分比中凑数,成了右派)。他文化虽然不高,心理学却学的不错,为了对付当时整他的小组长,编造了朱##说邢台的队长是土包子,形式马上逆转。但没有想到,这些右派和遇罗克的妹妹遇罗锦等人,非常快的解除了劳教,一起插队到了农村。留下的我就成为了替罪羊。

毛泽东对城里人,对知识分子,特别是西化的知识分子,同样是恨之入骨。同样是出于阴暗的自卑心理。一句小资产阶级的小知识分子,领导资产阶级的大知识分子,会对当年在北大图书馆里受了窝囊气的毛泽东,勾起多少新仇旧恨?年轻的毛泽东当然喜欢别人崇拜他,他也可以接受别人反对他,但就是不能容忍别人轻视他,在北大图书馆时,被视而不见,是毛泽东绝对无法忍受的,不论是对狂妄的毛泽东,还是对自卑的毛泽东。轻视都是对他的最大伤害。

年轻的毛泽东,在逆境中,充满了仇恨。一个极端狂妄,同时又是极端自卑的毛泽东的矛盾心理,贯串他的一生。一个与天,地,人,不停的斗争的一生。一个最后和自己的影子斗争的人。一个因为狂妄,仇恨而斗的一生,一个因为自卑,多疑而斗的一生。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