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美国人的假期(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2-11-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飓风Sandy要经过我们地区,今、明两天大中小学、政府机关等都宣布关闭,实际上整个弗吉尼亚州已经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市民囤积了大量的食物和水,因为很可能会困在家里几天,至于飓风造成的停水、停电那是不可避免的,差别只是受影响面积的大小,而目前为止东海岸已经有超过三十万的人家失去电力,很庆幸至少现在我这里还没断。


(Sandy飓风袭击之前的华盛顿)

这样的假期该算是“被”放假吧,其实熟悉我的网友都知道,每年我都会因为飓风、暴风雪等“被”放假几天,这些假期是托天气的“福”,但心总是惴惴的,而且无法预测,而其他的假日则不然,他们是写在日历里的。


(2009年一米多深的弗吉尼亚大雪曾将我困在家里两个星期,自落地窗看出去的我家凉台)

那么,美国的上班族都有哪些假期呢?

1.联邦假日

美国没有国假,只有联邦假日,也就是联邦政府关门和联邦雇员放假的日子,美国一共有十个联邦节日:

新年元旦:一月一日。

马丁路德·金日: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

总统日: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一。

阵亡将士纪念日:五月最后一个星期一。

独立日:七月四日。

劳工节:九月第一个星期一。

哥伦布纪念日: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

老兵日:十一月十一日。

感恩节:十一月第四个星期四。

圣诞节:十二月二十五日。


(圣诞节装饰)

因为联邦政府休假,绝大多数的州政府和其雇员也因此会关门放假,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绝对,比如我们公立大学的雇员也是州政府的雇员,但因为排课的原因就不休总统日、劳工节、哥伦布日、和老兵日。私营的公司则是参照联邦假日和自己公司的性质来决定哪些是自己的带薪假日,我曾经工作的一个大型公司就除了总统日之外的联邦节日都休。

在以上的联邦假日中,只有新年、独立节、老兵日、和圣诞节的日期是固定的,如果落在星期中间不管是星期几都会放假,但若落在星期六的话之前的星期五休息,落在星期日的话之后的星期一休息,这样做的原因是保证联邦假日不被周末吞噬。除感恩节外剩下的五个节日都在星期一,这样设定的目的也很显然,就是让大家有一个三天的长周末。


(独立日庆祝的孩子们)

国内人多知道的情人节、父亲节、母亲节、圣帕特里格日、复活节等都落在星期日,这些节日不放假。当然你也可以注意到,中国常说的那些国际节日如: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六一国际儿童节等在美国根本不是节日,绝大多数美国人根本不知道这些节日,实际上,它们只在社会主义国家(或曾经的)里比较广为人知。


(一片绿色的圣帕特里格日不放假)

2.年假

全年带薪的休假各单位不一样,一般的规律是这样的:联邦和州政府雇员多些,私营企业相对少些;在该单位工作时间长的人年假多些,工龄短的人年假少些,多数从两周起步。比如我在我们学校工作的前五年就是年假两周,现在是三周了,十年后就是四周,二十年后五周等,当然依美国的工作特色很少人像我们这种性质的单位可以把一个工作做很久,裁人、跳槽、甚至公司垮掉的事情常有,但一换工作年假又得从头熬起。若是当年没休完年假的话,可以挪一部分到下一年,比如我们学校最多就可以挪一周,剩下的作废,所以常会有到了年底很多人急急忙忙把剩下的年假休完的事情发生。有些单位还可以选择不休跟单位换钱,但我们学校不可以。

3. 病(事)假

叫病事假只是意译,英文是Personal Days,直译过来就是“私人假日”的意思,包括病假、事假、丧假等,或者没什么原因就是哪天不想上班了。各单位自定长短,我以前工作的公司是五天带薪,而现在工作的学校是十天,和年假加一起的话我有五周带薪休假,这在美国算是比较多的。

4. 浮动假日

最典型的例子是感恩节之后的黑色星期五,因为“浮”在感恩节(周四)和周末之间,很多单位把它定为浮动假日,可以带薪休息。


(去年的感恩节火鸡盛宴)

5. 陪审团日

每一个普通美国公民都有可能被法庭选为陪审团的成员,有法律保证所在的工作单位必须全力支持,并专放陪审团假,但是单位没有义务一定要发放工资,而做陪审团每天的补贴并不是很多,还得认真弄懂案子和相关的法律,实在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是赶上当年的辛普森案那种马拉松审理,陪审团的假“休”的实在不轻松哟,这就是美国公民的义务吧。

6. 领养假

美国政府鼓励合格的家庭领养孤儿,也有法律法规保证领养假,各个单位的情形不同,我认识的一个教授在非洲领养了一个孤儿,就前后休过几个星期去非洲领孩子、回来安排生活等,但这不是带薪的,只是保证职位而已。

7. 产假

产假和中国太不一样了,美国人没有坐月子一说,这也体现在产假上。美国法律保证非剖腹产可以休息六周、剖腹产两个月而不丢工作,但是产假可以休单位却没有责任付工资,所以多数休产假的人用的是带薪年假加上病(事)假一起。另外一个不同的是妻子生产丈夫也可以休产假。

8. 家庭假日

这个很不好翻译,原文是Family Leave Act,具体来说就是家里有人生病需要你照顾等原因,法律保证你可以休假长达三个月而职位不受冲击。


(阵亡将士纪念日游行)

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多宗教的国家,犹太人、中国人、印度人等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在这些节日中要求休假所在的工作单位都会尊重和许可,但是一般不带薪,每当这些民族节日靠近的时候我们也会收到学校人事部的邮件,提醒我们要准许不同民族和宗教的学生缺课甚至缺考等。

美国没有调休放假制度,像中国十一、春节那样集体放长假在美国人看来几乎不可思议。今年国庆节前一个星期,我去邮局给国内的朋友寄生日礼物,平时担保一个星期内抵达的国际快递计算机打出的却是两个星期,经办快递的老美百思不得其解,盯着打出的收据向我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节日让中国连放八天假?带薪吗?不影响生意吗?等等。我费了半天口舌。才给老美解释清楚了中国特色的调休放假,把个老美惊讶出一脸的“羡慕嫉妒恨”来,这不仅因为在美国没有调休,也根本不可能全民集体放假这么多天,当然也不会有中国式的堵车了。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