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委员差额选举是“民主”还是“走过场”?(图)

发表:2012-11-13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大代表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十八大已经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草案),政治学者认为,所谓差额选举其实是“走过场”。

中国官媒新华社11月13日报道,中共十八大主席团今日上午举行了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名单(草案),这份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并将在本周三上午举行正式选举。

现任中央委员会有204名正式委员及163名候补委员,据悉本次差额比例均高于8%。在2002年和2007年举行的前两届党代会上,中央委员会候选人选举差额分别为约5%和8.3%。据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报道,本届选举差额比例应该较前几届加大,这样将有更多的候选人被淘汰,此次包括胡锦涛亲信令计划在内的争议候选人有可能落选。

中共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权力机构,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一次及以上的全体会议,听取政治局的工作报告,监督政治局的运作。中央委员会在程序上负责推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总书记人选从政治局中产生,但很多评论人士指,中央委员会在程序上的选举为既定安排,并不能真正履行监督作用。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18大的开幕式上,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对24名政治局委员进行差额选举,按此建议,政治局委员将多出两成候选人,代表们可以投票选举。路透社认为中国新的领导人正在试图在党内推广更民主的选拔程序,意在改善中共在公众心目中僵化的形象,如果推行此举亦对习近平的执政形象有所帮助。而政治人士也称如果政治局委员能进行差额选举是历史性的改革。但至目前中国官方消息,差额选举只在中央委员层级。

“所有的差额选举都是政治任务”

中国政治学者、人民大学前政治系主任冷杰甫向德国之声表示,对于中国目前的选举并无任何信任感,包括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都是形式化的:“事先都做好了工作,我们的差额选举,说是差额选举那都是表面形象,实际上不会让你随便选举的,都是先指定好,大家没有什么意见了,然后再走个形式搞个过场,选谁都是政治任务,你不照着选就是不听党的话,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么多年来每次都说我们的选举是最民主的,最好和最公开的民主,那是骗人的。”

冷杰甫也指从开幕前的戒备森严到断网和限制言论,再到既定的会议议程,都显示这个会议与公众福祉并无多大关系,而是会议代表配合“中共高层”完成的表演:“把这个过程走完就行了,和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就是政治权力分配。”

“党内民主没有明显的进步”

中国学者、《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杨继绳向德国之声介绍,从中共十三大开始,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就是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他认为从表面上看,差额选举要比等额选举要更进一步,但从实质上党内民主没有飞跃甚至一度倒退:“没有明显的进步,早在1993年就有,后来停掉了。”

他预计本届不会实现政治局委员的差额选举:“目前恐怕不行”;对此冷杰甫也表示对中共推行政治局委员的差额选举根本不抱希望。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