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司马南的改旗易帜

作者:刘劭夫 发表:2012-11-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中共十八大开幕第二天,据说是前来观摩美国选举的中国毛派左翼文人司马南作为嘉宾,受美国之音《焦点对话》栏目邀请,与美国著名的民主派知识分子杨建利、胡平和龚小夏就中共十八大以及政改等问题,展开激辩,节目的主持人为该栏目的宁馨。这是一场民主和专制的交锋。司马南的表演,让我见识了当下中国毛派文人的无耻。以往觉得余秋雨、王兆山算无耻了吧,看了这场辩论之后,我不禁感叹,中国文人真是无耻辈出,套用网络的用语,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

节目上,五十六岁的司马南剃了一个古怪的发型,身着一件对襟的中式上装,有几分像街头的蛊惑仔,一脸痞气。倒是站在民主一方的杨建利、胡平和龚小夏诸君,着装正式,显得一派斯文儒雅。

司马南此人的来历,且不说他了,网络上面也能搜索得到的。这里需要着重介绍一下,司马南乃是毛派极左阵地《乌有之乡》以及《毛泽东旗帜网》“四大金刚”的一员干将,其他三位分别是张宏良、孔庆东、吴法天。司马南在薄熙来如日中天的时候,曾数度前往山城,为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张目,还向薄熙来献媚,说“薄书记深受三千万重庆人民的爱戴”,写了长诗赞美薄熙来,因此司马南被视为薄熙来帐中的文人。薄熙来倒台之后,一度传出司马南出逃被拘的消息。不过他的博客曾被封却是事实。

这台节目,由于双方立场观点过于对立,贯穿着整台节目都在激烈的辩论。不得不承认,司马南此人经历过各种场面,练就了一张利嘴,谙熟诡辩之道。司马南在辩论中,不是避重就轻,就是偷换概念,一会儿狡辩,一会儿撒赖,再不济,就以中共的发言人自居,复述中共官方的论调。一些简单的道理,一些明摆着的事实,比如关于美国民主的问题,关于中国社会的危机问题,在司马南那儿,竟然变得面目全非,或者似是而非。而杨建利、胡平诸君,则书生意气,没能最好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司马南的这番表演,不由你不信: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尽管司马南看似中气十足,滔滔雄辩,看了这场辩论的人,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杆秤,真理在谁一边。其实,像这样的对谈,没有是非问题,只有价值取向问题。你否认民主,赞扬专制,别人真的没办法。司马南之所以敢于在这个场合无所顾忌,因为他很聪明,他知道,在美国即使骂总统都会没事儿,而越是向中共献媚呢,就越能得到赏赐。故而他能那么理直气壮地教训美国充当中国民主的“教师爷”(这其实是诬陷,主持人宁馨数次说明美国从来都没教训中国该怎么民主),那么肉麻的赞美中共当局。

这里有一段话,可以与司马南分享:民主颂——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从年幼的时候起,我们就觉得美国是个特别可亲的国家。我们相信,这该不单因为她没有强占过中国的土地,她也没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性的战争;更基本地说,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是发源于从美国国民性中散发出来的民主的风度,博大的心怀……但是,在这一切之前,之上,美国在民主政治上对落后的中国做了一个示范的先驱,教育了中国人学习华盛顿,学习林肯,学习杰佛逊,使我们懂得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需要大胆、公正、诚实。(《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作者注:这个时期的《新华日报》的社论据说大都出自毛泽东之手)

在辩论中,司马南有两个细节是颇值得玩味的。其一是,当杨建利说司马南写长诗,写文章吹捧薄熙来的时候,司马南毫无愧色地说,我写这些诗文的时候,薄熙来没管住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没管住自己的手,我并不知道,现在中央告诉我们他有这个问题。表面看起来,司马南这人脸皮挺厚,挺无赖的,一个文人写出这么肉麻的诗文吹捧一个官员,全无人格,两手一摊就把责任推掉了。实际上,司马南这么说是有其深意的。这么说,是为了逃避入了薄熙来一伙的罪责。坊间一直有这种传言,薄熙来为了收买司马南等左派文人,不仅邀请他们到重庆取经,还提供巨额经费,让他们为自己鼓吹所谓重庆模式,重庆经验。还有一个薄熙来政变计划的传言,薄熙来一旦窃取最高领导权,他帐下的这些左派文人,统统得到犒赏,据说孔庆东执掌教育部,吴法天执掌司法部门,司马南则是宣传部门的头目。薄熙来的垮台有着很大的偶然性,他的垮台是司马南等人万万想不到的,所以他们卖力的替主子鼓吹,单等薄熙来黄袍加身之后他们能加官进爵。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司马南押错宝了。这回不仅不能升官发财,还有性命之虞,所以得把责任撇清。

接着司马南继续对薄熙来以及重庆模式的问题进一步发挥。他说,重庆所取得的成绩是重庆三千万人民努力所取得的,不是薄熙来一个人做的,薄熙来的问题和重庆模式是两个问题。他的这些话,跟张德江所说的“从来就没有什么重庆模式”异曲同工,其要害是把重庆的所谓成就跟薄熙来完全切割。这么一切割,事情就好办了。既不用对重庆大动手术,也贬低了薄熙来在重庆的政绩,放手对薄熙来进行查办。司马南这些话表明他跟薄熙来划清界限,是向胡温习李等人输诚。司马南不愧是司马南,果然是高明,也能自圆其说,相信胡温习李等人一定会龙颜大悦。

其二是,司马南借着回应胡平的话,背诵了胡锦涛政治报告的一段话。他说,胡锦涛有一段话非常激动人心,他(胡)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的时候,把中国建成民主、富强的现代化国家。并且强调说,要有体制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在我的微博里把这段话单独提出来,我说这段话讲得非常之好,胡锦涛中规中矩的外表下边最后这段华彩乐章相当于二胡导板,精彩!这段话将会被历史记载下来,我高度评价这段话就在于胡锦涛这段话是强调了十八大说的这条路线,既不能左,不能僵化,不能封闭,也不能改弦更张,而要沿着中道往前走。对根本的政治路线而言,我当然拥护,我认为讲得很好啊!

司马南这段话,与其是说给杨建利等人和观众们听的,不如是说给胡温习李等人听的。这段话,有几层意思,第一个意思是拍马屁,马屁拍得脸不红心不跳,确实是高手;第二个意思是表明放弃极左的政治立场,这是司马南明确宣示自己改旗易帜,也就表明所谓的极左阵营分崩离析了;第三层意思是,说明这些所谓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毛派文人,尤其像司马南者流,毫无政治气节。当初把胸脯拍得山响,无非是吓唬胆小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罢了。想当初这些人杀气腾腾,据说准备在薄熙来上台后,要杀三百名的所谓“汉奸”,嚣张如此,令人愤慨!如今薄熙来一倒便作鸟兽散,纷纷向胜利者臣服。薄熙来及其喽啰可谓其成也勃焉,其败也忽焉。

司马南的这番表演,让全体华人见识了他的泼皮无赖。不过《美国之音》给他提供了一个讲台,让他有了这么一个机会向中共领导人表明他的改旗易帜,他对新一代领导的忠诚。难怪杨建利说,你说了这些话之后,回国后你的微博能开了。在节目最后,他竟然对胡平说,你确实是敌对势力,就想推翻共产党,并默认了赞同中共对刘晓波等民主派的镇压。

最后用下面一段话赠给司马南:作统治者的喉舌,看起来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于豪奴、恶仆应得的“自由”,超出范围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说你尽可以有吆喝奴隶——人民大众的自由,但对主子则必须奉命唯谨的,毕恭毕敬,半点也不敢自由的。(《新华日报》1946年9月1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