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众院明解散 自民党料重返执政

发表:2012-11-16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十四日晚间决定,将于十六日解散众议院,十二月四日举行众议院选举公告,十六日举行投开票。由于执政党支持率低迷,野田恐怕会在这次选举下台,自民党也可能重回暌违三年的执政党大位,由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党魁安倍晋三回锅担任首相。

在野赞成减少议员、砍津贴条件

野田在十四日下午举行的朝野政党党魁讨论时表示,若在野的自民党能够支持减少议员人数、议员津贴、补助金等关键改革,他愿意十六日解散国会。删减议员名额将能矫正人口较少的乡村地区却选出大批国会议员的选区失衡现象。自民党随后召开党高层会议,决定接受野田的条件。野田晚上随即在首相官邸召开党政高层会议,敲定选举日期。

野田在今年年中为了让在野党掌控的参议院能通过调高消费税法案,承诺在不久的将来会解散众院。到十月临时国会召开后,面对在野党要求他兑现承诺,野田又开出解散众院的三个条件,即国会通过特别公债法案和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并召开国民会议讨论养老金制度改革。这三大要求在十三、十四日都获在野党回应。

民主党内多人反改选 传将爆出走潮

由于日本经济疲弱,野田内阁的支持率跌破二十%,举行改选恐怕对民主党相当不利,因此民主党内不少人反对改选。许多政治评论家认为,预料民主党今后会有大量国会议员出走,若众议院在今年举行改选,民主党将会惨败。

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表示,选战议题将会集中在几个焦点上。一是是否继续核能发电。二是人民要选择把钱花在公共工程,或是按照民主党的政策,将经费用于健保、儿童照护、科学与经济发展等。野田之前曾说,他将把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谈判变成下次众院大选的讨论焦点。

由于自民党近来民调领先,因此不断对野田施压,要他承诺尽快改选。不过,日本共同社本月初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半数的民众还没有决定支持对象,自民党支持率只有两成五,民主党为一成二,大阪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新政党“日本维新会”则为九%。从民调看来,自民党与其盟友新公明党,恐怕很难在新国会过半,这也将促成新一波的政党结盟协商;万一桥下彻或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阳党”等第三势力能够加入执政联盟,恐怕将使政府政策混乱或瘫痪的状况更形严重。

日本上届众议员选举是在二○○九年八月,由民主党取代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实现政权轮替。不过,日本过去六年来已经换了六届首相,若野田败选,将是连续第六位执政仅约一年就下台的首相。前两任首相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都在与自民党权力斗争和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黯然下台。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