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儿童教育十个不同的概念(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2-11-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做为家长老师联合会的代表我参加了郡学校系统(County School System)的一个研讨会,席间突然被问及我所瞭解的中国和美国在小学教育上的异同点,回来我整理了一下记录在这里,并配上了相应的片子。

曾见过有些文章说美国的小学没有教科书,在丫丫这里却不是这样的,她们算术采用的是州里统一的作业书本,里面有一个学年的系列作业,科学课也有专门的书,算术、拼写、语法、和阅读采用的是iPad上的教学软件,上课时孩子人手一个iPad。


丫丫的教课书


上课用的iPad

也有人说到美国孩子都是坐校车上学,其实住在学校附近或选择自己接送的也允许。自己送的话或者可以停下车随孩子走进教室,或者就在转圈处学生自己下车,那里有老师专门迎接学生。


接送孩子的校车


家长亲自送进教室或在指定点下车


以下只是我自己的经历中感觉不同的地方。

1、没有班干部,每个人机会均等,荣誉来自坚持和进取。

丫丫小学的班里没有班长,我们郡的公立小学都没有,不仅是没有班长,也没有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课代表等。我曾经和丫丫的校长讨论过这个问题,她是这样回答的:每个孩子都有潜力,每个孩子都值得被欣赏,在这个年龄里保护和培养自信心、正视平等、学会互相尊重是极其重要的,小学的孩子年龄比较小,这种客观的“分等”会滋生优越感、挫败感等他们还不会处理的感情,需要尽量避免才好。

一般中国课上课代表的活儿在美国是小孩轮流做,每个学期每个孩子都会有机会。老师也设置了积分制来鼓励孩子们持之以恒,做了好的选择的时候孩子会得正分,包括按时完成作业、午餐不喧哗、吃完全部的蔬菜、课上积极参与等。譬如有一次丫丫看见过道洒了水,便用纸吸干并随手拖了一把椅子挡住让其他孩子绕着走,以防滑倒,老师给了她十个积分,认为她关心他人的精神可嘉。做了坏的选择会得负分,这样每过一段时间孩子们可以根据积分或者选择换取小礼品、和校长共进午餐、做一天学生老师、做一天老师等不同规格的褒奖。


音乐课上帮助老师的学生是轮流坐庄的。


用积分兑换奖品的现场或做一天学生老师(右下)


丫丫的这个兑奖更大了,做一天老师

2、校训是拿来做人的,和分数无关

这是丫丫学校的校训:互相尊重(Respectful)、努力进取(Outstanding)、端正态度(Attitude)、承担责任(Responsible)。

对师长的尊重容易养成,而同伴之间的尊重常需要刻意培养,尤其小孩子在一起摩擦是难免的,遇到矛盾的时候老师会鼓励两个孩子面对面地谈开、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教育就是这样开始的。

在进取教育的时候,老师很强调和自己本身的纵向比较,从来不做与其他孩子的横向比较,因为对孩子自尊心和信心的保护是教育的根本,而摧毁了这些则是教育最大的失败。

态度是做成一切事情的根本,所谓投入最大的努力、但成败坦然的养成是自小开始熏陶的。

负责任的教育中始终坚持的一条是引导孩子“做出好的选择”(make good choice),面对一件事情可能会有很多选择,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做好的选择是被鼓励的,做出坏的选择就要承受相应的后果,为的是将来多作好的选择,只有作好的选择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行为。

3、孩子的隐私是法律保证的,只有家长书面的许可才能泄露的。

这个以前在《隐私在美国》里叙述过,孩子的表现和成绩只有孩子本人和家长知道,泄露给第三方包括心理谘询师等都必须有家长的书面同意。美国没有中国式的家长会,每十周(全年上课四十周)会和每一个家长设定一个单独的会面,十到三十分钟。若是有问题的孩子还可以约定学校的谘询师同时在场帮助诊断和解决问题。


这是每阶段送回家的孩子成绩单和进展报告

4、安全意识是最重要的,自小开始培养并随时间不断强化的。

到了三年级,孩子都能熟记自己父母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能准确写出自己的全名和家庭地址,知道并演习过火灾、地震的时候该怎么办,短时间自己在家的注意事项等。


老师在课上教授学生地址的构成,和练习熟记自己父母的电话住址的作业

5、诚实是最基本的品格,某些场合下撒谎是必须的。

诚实是自小坚持的教育,但到了三年级,老师开始讲授可以撒谎的场合。举例来说,假如因为某种原因孩子短时间内自己在家(严格讲这是违法的,但迫不得已的时候会有发生),有电话打进来,孩子接了,对方要求家长说话,这时候为安全起见孩子不能暴露自己在家的现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撒谎:“我妈妈在冲淋浴,您留个号码,回头让她打回去。”

任何情况下安全第一,类似这样的撒谎是可以接受的。


讨论家庭安全注意事项的课堂现场

6、学校教育的内容是可以说不的。

学校设立的家庭教育、宗教、野游、社教活动等需要尊重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多信仰国家的现实,因此学校举行相关的活动时会给家长发来一个通知,家长可以选择同意或者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参加,若是不参加的话,学校会安排孩子读书或参加其他活动。


家长同意上这门课的只有一半的学生

7、某些习惯是拿来尊重的,而不是强行改变的。

比如美国有20%的左撇子,他们就用左手写字,班里电脑的键盘也有一个是给左撇子用的,还有的小孩子不喜欢用桌子,而喜欢趴在地上写字,只要不伤大局,老师也不强制纠正。


左手写字的孩子有好几个


这个上课趴在地上写字的老师也没管

8、尊重是赢得的,而权威是用来挑战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校长和老师与学生谈话的时候,总是蹲下来把视线和学生持平,这是心理学上尊重孩子、和孩子最佳交流的角度。还有以前报导的《美国小学是这样奖励学生的》会议中校长始终站立的谦卑,这种平等的表率不仅不会失去权威,相反赢得的是尊重。

在美国的学校,当权威的做法受到孩子合理挑战的时候,孩子得到的不会是批评,而是鼓励。不久前老师给孩子们的阅读分组,爱猫的孩子们分一组,爱狗的孩子们一组,问到丫丫的时候她表示拒绝选择,原因是“这种分组不合理,爱狗同样爱猫,选谁对不选的都不公平”,老师没有强迫她选择,反而表扬了她善于思考,并鼓励她出一个对策,最后“爱猫也爱狗”的小组诞生了。


平易近人的校长们

9、特长是拿来爱好的,而不是用来加分的。

美国小学没有中国那种田径运动会,也没有什么特长班,喜欢运动的话自己上培训班,喜欢乐器的话自己花钱去学,音乐和体育的训练班和夏令营有私人办的比较贵,也有公立学校系统和中学大学为孩子举办的相对便宜。不论学什么凭的都是孩子的兴趣。

公立小学自三年级的音乐课开始学生就学习五线谱和一种乐器,演出也是集体参加人人有份,除非你自己不愿意参加。丫丫参加秋季郡里小学组的篮球联赛,各个球员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水平不论怎么样上场的机会都均等,裁判甚至不计双方的比分,在这个年龄重视的是学习篮球,而不是过早“划线”毁掉那些可能后天才露头的天赋球员。再说当初若不是如此,恐怕没有今天的乔丹了也难说。


二年级音乐课学习的乐器


郡篮球联赛现场

10、打小报告和背后说坏话是不鼓励的,正面对峙找出解决的方法是从小培养的。


户外活动是很多的。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