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人事部署接连出台 重庆市委书记換人

发表:2012-11-20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开始人事调整重庆市委书记換人/VOA

随着十八大的结束和中共新领导班子的产生,中共开始新的人事布局。据官方宣布的最新消息,49岁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不再兼任这个职务。

孙政才34岁的时候担任北京顺义县副县长,仕途一帆风顺,2006年升任农业部长,2009年出任吉林省委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和同为政治局委员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政治新星。

张德江在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之后到重庆收拾残局,现在升任政治局常委之后回京,据报道将出任人大委员长。

重庆虽然只是直辖市,但是经过薄熙来一番折腾之后不仅是西南重镇,也是是非之地。因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重要性超过一般省份的省委书记。

星期一,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重大人事变动。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这个职务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接任。周永康因为卸去党内一切职务,交出政法委书记一职早在情理之中。

这一轮人事调整还包括中组部长和上海市委书记等职务。李源潮不再担任中组部长,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赵乐际兼任中组部长。上海市长韩正兼任市委书记。原市委书记俞正声进入政治局常委之后不再兼任市委书记。


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BBC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二(11月20日)报道,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被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不再兼任。

49岁的孙政才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政治局委员,是政治局中最年轻的一位。

来自山东的孙政才是农业技术官员出身,1997年任北京顺义县副县长,5年后成为北京市委秘书长。

孙政才在2006年升任农业部部长,当时43岁的他是各部最年轻的部长。

孙政才在2009年出任吉林省委书记,并在今年成为历年来首位进入中共政治局的吉林省委书记。
政治新星

此前消息人士对外国媒体透露,孙政才在十八大召开前已经前往重庆了解情况和准备交接工作。

当时那位消息人士还表示,即使由于任何最后的变化导致孙政才无法得到重庆市委书记的职位,他也将成为主管农业的国务院副总理。

孙政才和仅比他大5个月的胡春华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双双进入中共政治局,普遍受到国际社会重视。

这两位背景普通的官员被视为中国政治新星,普遍预计可能将在中国下一代领导集体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共重要人事部署接连出台引关注/法广

中国共产党在第18次代表大会上完成最高领导层换届之后,开始部署新的重要人事部署。中国官方新华社周二宣布,原吉林省委书记的孙政才将取代张德江出任重庆市委书记。而新华社周一已宣布,国务委员、现任公安部长孟建柱兼任政法委书记,取代已经卸任的周永康,而李源潮的中央组织部部长职务也将改由在中共18大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赵乐际担任。

新一批高层任命使舆论纷纷猜测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完成第六代领导人接班后,正在为新一代的接班人铺路。

刚刚接受任命的孙政才和赵乐际都是更年轻一代的领导人。孙政才1963年出生,2002年至2006年间,曾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2006年出任农业部部长和党组书记后,自2009年起担任吉林省委书记;他在刚刚结束的中共18大上,得以进入只有25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

被任命为政法委书记的赵乐际出生于1957年,常年在青海工作,2007年调任陕西省委书记。他自中共16大起就已经跻身中共中央委员,在这次18大上当选为政治局委员。

不过,与两位新生代领导人相比,被任命为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则已不再年轻,他如今已经65岁,距离中共最高领导人年龄限制不再遥远。他自2002年起就已经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并自2003年起,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自2007年起就成为作为中国权力核心的政治局常委中的一员。

不过,在关注新人动向之外,被他们取代者的去向也同样引人注意。最近几个月徕取代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张德江在18大上当选为政治局常委,也就是屈指可数的7名最高领导人之一,他自然另有重任。原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则是一度被看好有望入常的接近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团派人物。但他最终在高层权力斗争中出局,未能如愿。不过,有分析认为,他仍然可能在未来出任国家副主席。

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的未来则十分模糊。在过去多年间,他在中国的维稳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维稳费用连续两年超过军费开支的背景下,也可谓权倾一时。但他也一直被看作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重要支持者。薄熙来已经日落西山,正在等待司法发落,周永康未来如何值得关注。

来源:VOA / BBC /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