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后政法委降格换帅 周永康应被清算?

发表:2012-11-22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在十八大落幕后公布的首批人事变动中,中共维稳系统的头号负责人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改由政治局委员现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这个十年来一直由政治局常委把持的要职。原来位高权重的政法委书记一职明显降格,此事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各种解读。

有分析认为,这一举动可能是新领导人对实行多年的维稳至上政策所遭受的舆论质疑作出的一种回应,但是未必能一举改变警察治国的惯用做法。也有评论指出,公安部长执掌政法委,使警权公然凌驾于法院和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之上,其实是一种倒退。

*实效待观察*

因89民運被判重刑的“六四黑手”、独立评论人士陳子明对美国之音表示,周永康对公民权利的压制超过他的前任罗干,他的离任和政法委被降格能否改变北京多年依赖的高压维稳体制的惯性,仍需观察。

他说:“政法委降格,我想,有可能是他们(新领导层)对于党内外(质疑)这些年来维稳至上这种做法的一种回应。但是,仅仅把它降格,是不是就把警察治国的这套东西能够改掉,我看也不见得。我觉得,它会有个惯性。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仅仅他主持政法委这些年来做的这些事情,对民众的这种镇压,把国家财政这样糟蹋,我觉得都应该清算,都应该好好查一查。

过去五年来,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人士遭到残酷迫害和严厉打压,北京等地出现了用来看押各地上访民众的黑监狱和黑保安。北非、中东茉莉花革命之后,中国国安部门频频发生异议人士和批评人士被强制失踪和殴打虐待的案件,甚至传出当局为了维稳不惜“活埋200人”之类的骇人听闻额说法。

*有帐要清算*

在此期间,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9常委之一的周永康一直主持政法委工作,他在任内大力实行高压维稳政策所产生的种种弊端和社会群体事件频仍的严重后果以及中国巨额维稳经费甚至超过军费开支的异常情况,一直广受外界关注。

长期研究中国官场和政治生态的陈子明表示,周永康离开权力中心以后,其历史责任应该受到追究。

他说:“仅仅他主持政法委这些年来做的这些事情,对民众的这种镇压,把国家财政这样糟蹋,我觉得都应该清算,都应该好好查一查。”

*胡佳:警权独大堪忧*

中共十八大期间被国安当局强迫到外地居住将近一个月、刚刚返回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表示,十八大后中共对政法委的人事变动首先是出于对政法委的权力过大会威胁最高权力的担忧,但是现在由公安部长兼任政法委书记就会对司法界造成警权独大不受制约的危险,法院和检察院都得看公安部门的脸色行事。

他说:“警权独大在中国是最严重的,因为直接对老百姓施加影响的,无论是它是国保还是治安,还是判人劳教的所谓公安局的法制部门,它都是警察系统的。从它现在由公安部长孟建柱来兼任这个角度上,它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是一种在落后的制度下的又一种倒退。它本来就很落后了,稍微有点改良的情况又退回到原来的位置去。”

长期关注人权和金额艾滋病患权益的胡佳曾因发表批评中共体制的意见而被判刑三年半。他表示,周永康所主持的那种付出高昂代价的维稳体制只是维护中共的法外特权,侵害公民的尊严,危及司法公正,助长腐败滥权,因此试图维持社会倒三角平衡稳定的中共维稳系统,与社会的长治久安没有关系,它不是社会安定的维护者,而是破坏者,是一种国家犯罪。

*胡佳:政法委权力过大成中南海隐患*

胡佳还指出,中国不少地方还存在着公安厅(局)长主持政法委工作造成法院、检察院听命于警方的违反宪法情况。他表示,十八大后政法委降格虽然是一种改良,但是对老百姓未必是件好事。胡佳表示,薄熙来和王立军事件反映出,权力膨胀过大的政法委对最高权力核心构成威胁,因为它能调动武装警察,掌握很大数量的轻型武器装备。

他说:“我不认为它的那种改良是出于为了老百姓的考虑,而是权力之内对它的那种制约,它觉得不稳定,威胁到最高权力,威胁到最高层那些的隐患,所以它调整政法委。第二,政法委现在的变换对老百姓没有什么切实的变化,甚至是有所倒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是2002年开始的。当时,在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接班的十六大上,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罗干由政治局委员升任常委。2007年,该职位由周永康接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