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储蓄全球最高 导致国内消费不足

发表:2012-11-23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居民储蓄率达52%,为世界最高。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有中国专家认为,储蓄率过高导致国内消费动力不足,阻碍经济增长。

中国官方人民网11月21日报道,中国居民的高储蓄率普遍被认为是导致国内消费动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中国目前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双重挑战之际,提振内需、扩大消费已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有专家认为,应当逐步降低当前过高的储蓄率,提高居民的生活保障,使他们敢于消费、主动消费,从而加速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和推动经济转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储蓄率更高达52%,而全球平均储蓄率则仅为19.7%。到2009年,中国储蓄余额已突破18万亿元,为世界第一,人均储蓄额超过1万元。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中国经济中储蓄和投资结构已严重失衡。中国高达52%的储蓄率,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报道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就中国储蓄率高的原因分析说,第一,储蓄跟文化有关。亚洲国家的储蓄率都明显高于西方国家;第二,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很多人储蓄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未来不时之需,比如用来解决失业、医疗等方面的问题;第三,中国的消费金融不发达,可能要攒二三十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如果消费金融很发达,可用信贷方式买房,就可以降低储蓄率。

曾刚认为,过高的储蓄率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储蓄率过高导致消费不足。消费不够,不足以消化产能,企业的利润就很难保障。但储蓄率过低可能会导致消费过度膨胀。所以,储蓄率应当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曾刚提议,为了使总需求结构变得更加优化,中国要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医疗、失业救济等一系列的保障,使人们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此外,要适度发展消费信贷,优化消费的环境和消费金融的环境,这样才有利于中国降低储蓄率,优化经济结构。

对此,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国政府多年来提高内需的努力迄今没有效果:

“简单来讲,中国的储蓄并不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的状态,而是多少带有一种强制性的色彩,因为多数居民缺少必要的社会保障。比方讲,象医疗保险、还有养老等等,都不是很可靠,那么对占人口多数的农民和农民工来讲,他们就没有这些社会保障服务,所以他们如果有一点钱,他们就会存起来。那么另一方面呢,现在这个教育的产业化、住宅的泡沫,都导致了很多人城市家庭有严重的开支负担。比方讲,如果家里有一个上中学的孩子,家长就得考虑,是不是存钱送孩子出国留学,因为在中国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或者考虑是不是存钱给孩子买房子,不然孩子结不了婚。而这些房子动辄就几百万,而家长得存一辈子钱。”

人民网的报道说,与储蓄率居高不下相反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2011年初,央行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高达近86%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大约1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对此,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长时期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的不平衡状态,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阻碍。

就中国目前的高储蓄率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阻力的原因,旅美中国学者冉伯恭教授解释说:

“中国银行大多都是国家银行,而这些国家银行一般都把大量老百姓以很低利息储蓄起来资金钱借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银行借款比私人企业便宜很多。而有的国营企业效率比较高,而有的国营企业效率比较差。相对来说,国家银行给私人企业借钱就比较少,私人企业向国家借钱就比较困难, 没法跟国营企业来竞争。而中国经济发展,私营企业这个版块的效率是最高的。中国这些年来的快速经济发展,私人企业贡献很大。因此,如果私人企业借钱困难,经济发展就受限制。”

针对如何促进老百姓消费,提高内需这个问题,人民网的报道还援引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建议说,中国除设法降低居民的储蓄外,还应该降低企业和政府的储蓄率,包括:第一,降低并消除能源及其他资源、土地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扭曲,提高环保收费;第二,通过加大政府在社保、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支出,扩大国企分红比例,加大对居民的收入再分配,将部分国企股份注入社保基金;第三,发展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第四,对税收和公共财政体系进行改革,将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从投资和土地出让转变到提供公共服务上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